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教育推广> 学生社团> 正文>
学生社团

      预备,出发!

      2020年10月15日 10:13  点击:[]

      为培养2020级新一届讲解员队伍,让加入博物学社的新同学们加深对校史的认识、拓宽对轻工业的了解,胜任讲解工作、提升讲解水平,充分展示自我、收获成长,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博物学社举行了2020年度学生讲解员培训活动。

      结合新同学讲解“零基础”,我们以博物馆专职讲解老师+博物学社学生干部形式,组成了三支严谨的讲师团,分别带领新同学们进行小组培训、一对一培训、互帮式培训、“师带徒”传帮带等多种方式进行专业讲解内容、仪表仪态等方面的培训。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培训现场,一睹为快!

      10月9日,讲师团分别进行了第一次培训。

      李蕊老师讲师团带领第一组成员,对校史馆整体脉络进行梳理,强调讲解稿中的重要内容,同时对新同学的讲解能力进行了摸底调查。

      崔雯老师讲师团带领第二组成员,对博物馆进行了简单介绍,对讲解员应有的仪态、精神面貌进行了说明与示范,带领新同学们对博物馆一楼的讲解重点内容以及主要路线进行了说明与培训,最后小组长郭毓筱组织了总结小谈,每一位新同学都对进入博物学社的所看所想以及当天的培训感受进行了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其乐融融。

      师惠玲老师讲师团带领第三组成员,进行了讲解培训示范,小组长韩腾飞带领同学们具体认识熟悉了二楼科教筑梦展厅的8个展区布局情况,对讲解过程中的重点难点要点进行深入培训。同学们根据自身学习接受程度的不同,开始了各自的背稿及讲解练习过程,大家互相交流,合作练习,组长及副组长一旁辅助指导。


      10月10日-11日,讲师团分别进行了第二次培训。

      讲师团一组由副组长李思涵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员的礼仪培训以及示范讲解,第二次培训中,同学们结合自身基础,互相交流,及时提问,讲解水平迅速提升。

      讲师团二组由副组长杨雅方对博物馆一楼进行了完整全程讲解示范,让同学们深刻体悟一名讲解员的整体风貌;由陈静采用一对一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有需求的同学,从讲解重点、仪态手势、讲解路线三方面再次进行了培训。之后,同学们火热地投入到自己练习时间中。

      讲师团三组由组长和副组长结合同学们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指导和一对一讲解帮助,根据第一次培训及讲解练习程度,对同学们在不同展区不同展品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指导,大家专注认真地练习了一个上午,收获满满。


      10月13日,进行了第三次培训。

      讲师团一组在组长、副组长的带领下,每一位同学都进行了分段讲解展示,让大家从单人练习的角色中走出,逐渐适应面对观众时讲解员的角色,克服自己的紧张情绪,期间对同学们讲解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指导和帮助,加强了解,提升效果。讲师团二组也以“展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选择自己认为最熟悉、最喜欢的部分物品进行阶段性练习成果展示,在这个过程中,组长和副组长挖掘大家的独特之处,同时也指出问题并做示范。


      本次讲解培训中,同学们表现积极、态度端正、严于律己、其乐融融。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期培训工作顺利结束。各位新生讲解员将在今后的讲解服务中运用此次培训的经验知识,更好的宣传校史校情、轻工文化,讲好科大的动人故事。


      上一条:活动回顾|你努力的样子,真美! 下一条:博物学社举办“迎中秋 庆国庆”茶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