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教育推广> 教育活动> 正文>
教育活动

      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七)——杨家岭革命遗址、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遗址

      2021年08月08日 11:15  点击:[]

      8月2日,陕甘宁边区轻工遗产保护实践团循着来到了杨家岭、王家坪、枣园三大革命遗址参观学习,循着当年革命先辈从抗战胜利再到撤离延安转战陕北的足迹,那一幅幅可歌可泣的历史画面重新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

      D913


      壹 枣园革命遗址、王家坪革命遗址


      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由杨家岭迁驻到枣园,1947年中央撤出延安后,枣园遭到严重破坏。中共中央在此居住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1938年11月,中共中央迁至王家坪,党中央在这里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指挥了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1947年3月,国民党军进犯延安时,中央撤离,这里的建筑物遭到破坏。


      贰 杨家岭革命遗址


      杨家岭的窑洞,和陕北其他窑洞一样,依山而挖,或一溜三五孔排列整齐,或独居一两孔隐于山腰。窑洞简陋,油灯昏黄,却如沉沉夜空中明亮的北斗,指引中国革命胜利的航向。

      就是在这昏暗的窑洞里,毛泽东完成了著名的《纪念白求恩》等40余篇著作,写出了《论持久战》的光辉著作,拨开了笼罩在国人头上的阴云,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就是在窑洞前的石桌旁,毛泽东指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伟大论断而被传播于世界;就是在略显简陋的中央大礼堂,党的七大胜利召开,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实践团队还了解到中央大礼堂的总建筑师名叫杨作材,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工程专家。战争年代,他曾先后在抗大、难民纺织厂、振华造纸厂任职。实践团队在中央大礼堂旧址齐声歌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旗与帷幔无言肃穆,空旷的胜地礼堂是歌声朗朗。“同心同德”四个大字,代表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的道路上团结一心,信仰坚定,这样的精神品质也感染着、鼓舞着、教育着实践团队的每一个人。

      杨家岭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驻地,也是延安精神形成发展的集中见证,在这里,确立了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引的正确政治方向,开展了以体现自力更生艰苦朴素精神的大生产运动,召开了充分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中共七大,领导了全国民众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进行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


      走出窑洞,实践团队成员们站在绿树环绕的小院,依然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是啊,正是这小小的窑洞,让共产党人度过了艰难的岁月;正是那艰难岁月,孕育出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党之魂,国之魂,民族之魂。学习延安精神,汲取精神力量,在信仰与思想的精神洗礼中,坚定理想信念,肩负使命担当!

      延安精神不朽!


      上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八)——光华制药厂 下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六)--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