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教育推广> 教育活动> 正文>
教育活动

      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八)——光华制药厂

      2021年08月09日 11:30  点击:[]

      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8月8日,陕甘宁边区轻工遗产保护实践团通过线上查阅资料、观看历史影像的方式,继续追寻革命工业遗址——光华制药厂。


      1939年3月,陕甘宁边区政府卫生处在今安塞县境内建立光华制药厂(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拐峁村)。厂长由越南华侨青年医师梁金生担任,建厂初期仅有35名工作人员。在边区政府的支持下,越南归侨在延安创办了第一个制药厂就这样建立起来。

      梁金生在1941年任延安边区卫生材料厂厂长的委任状


      厂长梁金生的事迹颇具传奇色彩。1937年,他先后担任《星粤日报》发行课主任、抗战教育社新启蒙班班务委员会总干事等职,并在 家乡创办民族中学,任校长,培养抗日骨干。1938年任宝安中学校长,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宣传党的团结抗日救国主张。同年底赴 延安“抗大”学习。1939年被分配到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工作,开办延安光华制药厂并任厂长,开设门诊。

      1033D

      1938年5月5日《宝安青年》刊登梁金生写的文章


      1941年梁金生当选为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议员。次年任边区保育小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在会上提出“不能忽视中医,中西医应该结合”的观点,得到毛泽东的赞许。“中西医结合”后来成为新中国发展卫生医疗事业的方针。

      D9AC

      光华制药厂用边区原料炮制的药品主要有:止咳丸、补脑丸、八路行军散、保婴丸、痢疾丸、平胃散、退热散、调经丸等十几种中西药。

      FC33

      1941年5月《解放日报》刊登光华制药厂合并启事及药价表

      F8D3

      光华制药厂生产信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光华制药厂依旧发挥着他的光和热。

      矗立在延安革命前沿的光华制药厂,秉承“光大中华”的理想信念,倡导“中药为本,西法为用”,致力中西结合制药。光华制药厂如同医界明珠,在中华大地上熠熠生辉。

      5AF0

      光华制药厂旧址现状


      上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九)——延长石油厂 下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七)——杨家岭革命遗址、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