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教育推广> 教育活动> 正文>
教育活动

      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六)--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

      2021年08月08日 11:03  点击:[]

      8月1日早上,陕甘宁轻工遗产保护实践团成员驱车前往南泥湾进行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感悟延安精神。

      1941年3月,八路军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展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内核,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

      生产自救,共渡难关。在大生产运动中,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带头生产,极大地鼓舞了陕甘宁边区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边区机关学校的工作人员争先恐后,开荒种地,纺线织布,养猪种菜,办商店、搞运输、开作坊,依靠自己的双手,不仅满足了日常生活需要,解决了迫在眉睫的财政困难,而且奠定了进一步发展自给经济的基础。

      1F0DE

      〖毛泽东题写“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342A6


      〖毛泽东(右)、朱德(中)、周恩来(左)在延安〗


      屯田军垦,保障供给。面对严重的财政困难,朱德首先提出“屯田军垦”的建议,得到毛泽东的支持。1941年春,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很快成为生产战线上的一面旗帜。驻防陕甘宁边区第三五八旅、警备第一旅、警备第三旅、骑兵旅、独立第一旅、新编第四旅、第三五八旅、直属炮兵团、教导第一旅等也投入到大生产运动中,他们凭借一把镢头一把枪,为发展边区经济,为保卫党中央、保卫边区作出了重大贡献。


      〖陕甘宁边区的哨兵〗

      组织起来,丰衣足食。发动和组织农民发展农业生产,是大生产运动的一个基本方针。通过实行减租减息,优待移民、难民,开展劳动竞赛,动员“二流子”参加生产、改良农做法等措施,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热情和效率,使边区的粮食产量逐年提高,农村经济日趋活跃,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工业生产原料有了保障,到1945年,边区农民大部做到“耕三余一”,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


      13E2C

      工商并进,全面发展。在大生产运动中,陕甘宁边区实行以农业为主,工业、手工业、畜牧业、运输业和商业全面发展的方针,逐步形成了机械工业,纺织业、造纸印刷业、化学工业、煤炭工业、石油工业、炼铁工业、兵器工业以及盐业和各种家庭手工业的工业体系,工业的发展,使边区的工业必需品达到了基本自给,保证了供给。与此同时,边区的交通运输业、商业贸易都取得了重大发展。

      10E47

      铭记光辉历史,汲取前行力量。我们穿越时空,感悟大生产运动的艰辛与快乐;我们透过历史的遗存,抚摸陕甘宁边区工业发展的脉搏;我们唱着《南泥湾》《军民大生产》等歌曲,在心灵的洗礼中感知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展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天,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高新科技领域卡我们的脖子,大生产运动为我们带来丰富的精神财富,带来了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要使国家发展壮大,主要还是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例子,说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永远是当代人工作学习、生活、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


      上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七)——杨家岭革命遗址、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遗址 下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五)——延安革命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