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教育推广> 教育活动> 正文>
教育活动

      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五)——延安革命纪念馆

      2021年08月06日 10:41  点击:[]

      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7月30号,实践团前往延安宝塔区进行走访调研,成员们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深入调研历史岁月中的红色文化。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和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延安革命纪念馆建于195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展馆正门上方悬挂着红色匾牌,上有郭沫若1971年来延参观时题写的馆名,馆内的文物默默地记录着13年的红色记忆。

      1939年,毛泽东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整个边区随即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在这一时期,各项生产事业实行以农业为主,农业、畜牧业、工业、手工业、运输业和商业全面发展的方针,建立了难民纺织厂、陕甘宁边区火柴厂(丰足火柴厂)、振华造纸厂等数十家工厂,至1943年边区生活用品基本实现自给自足,极大程度地改善了边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壹:新华化学厂

      1939年5月1日,延安工人学校化学部正式开工时仅有两名工人,一口通径1.5尺的铁锅,两只汽油桶,一个面盆。7月,工人学校化学部移交边区政府建设厅,建设厅以延其为基础,筹备成立新华化学厂。

      在这里展示的是由新华化学厂生产的生产肥皂的铜模子以及肥皂的复制品,肥皂正面写有清晰的新华肥皂四个大字,背面有倒三角形图案,内部有“工合”二字,这块小小的肥皂也是工合运动的缩影。新华化学厂对于新时期的化工生产具有拓荒性质。这小小的肥皂,现在我们已经习以为常,可它却是边区工业发展最直接的见证。

      7769

      【新华化学厂制造肥皂的模子(延安革命纪念馆)】

      B105

      【图:新华化学厂旧址,现仅保留部分土窑洞】


      贰:振华造纸厂

      1939年10月技术员华寿俊研究用马兰造纸成功。纸质坚韧亮洁,可印书报用。华寿俊经反复试验,用马兰草造纸获得成功。这种纸色黄、抗水、坚韧、光滑,有拉力,基本适用于印刷书报。这一试验的成功,使边区用纸紧张的问题得以解决,同时也更进一步推动边区工业体系的建立。朱德总司令曾赋诗称道:“农场牛羊肥,马兰造纸俏。”

      振华造纸厂虽已不在,但它为边区用纸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年采用马兰纸与麦秆草纸所印制的精神文化产品以自己独特的品质特色,所记载的科技创造精神与艰苦奋斗精神仍在熠熠生辉。


      叁:丰足火柴厂

      1944年3月,火柴厂在狄青牢(今属延安市桥儿沟乡)正式成立,并定名为陕甘宁边区火柴厂,因其生产“丰足火柴”,也被称为“丰足火柴厂”,厂长杜子秀,副厂长尹希圣。在战争年代,生产经营者常常利用火柴上的印刷图案——火花这一小小的阵地,宣传发展生产,抗日救国,激励广大军民奋勇向前,英勇杀敌。丰足牌火花是我国解放区的第一枚火花。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丰足火柴厂的工人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无不凸显了延安精神的伟大。


      肆:陕甘宁边区机器厂

      陕甘宁边区机器厂的前身是随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的红军兵工厂,1939年5月1日至12日,陕甘宁边区工业展览会在延安桥儿沟礼堂举行,边区机器厂获特等奖,该厂生产的“无名式马步枪”获甲等产品奖。李强、沈鸿、毛远耀先后任厂长。沈鸿任总工程师,钱志道任副总工程师,先后荣获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称号。其中沈鸿同志,毛泽东亲笔为他题写了“无限忠诚”奖状,并称他为边区“工业之父”。

      6365

      【茶坊兵工厂使用过的火钎、制造子弹的模具及锤子】

      6A75

      【模范工程师沈鸿(左一)在延安工作时的情景】


      前期在网上搜集的资料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参观中一一得到了验证,一个个的文字成为了栩栩如生的场景,我们仿佛跨过了时间的界限,回到了当年:看着小娃娃也有模有样地放线;看着将士们手中的锄头高高拿起、重重落下播种希望;看着陕甘宁边区的军民在劳动中闪耀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延安,有血有肉。这片关中文化、中原文化、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交融的地带,中国共产党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抵达这里,一待就是13年,延安既是稳定的落脚点,又是新中国建设的出发点。陕甘宁边区轻工业建设是新中国成立后工业建设的试验田。历史选择了延安,延安铸就了辉煌。十三年波澜壮阔的延安岁月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辉煌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光辉篇章!


      上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六)--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 下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四)--中央军委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