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教育推广> 教育活动> 正文>
教育活动

      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四)--中央军委二局

      2021年08月05日 10:35  点击:[]

      7月28号,博物馆博物学社“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暑假社会实践团驱车前往延安安塞区进行继续的走访调研,成员们参观中央军委二局,进一步体悟延安时期的革命精神,感受轻工文明的无限魅力。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了安塞区碟子沟村中央军委二局纪念馆,它是国内唯一一个反映人民军队情报斗争的纪念馆。

      1932年,中央军委二局创建于江西瑞金,其前身是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下属的总参谋部情报科,是我党我军一个重要的技术侦察情报部门。1935年10月19日,随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 11月19日由延安迁至安塞碟子沟和黄崖根两个村庄,从此在安塞生活战斗了近10年时间,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E19C

      1E229

      15FF9

      在长征两年的时间里,红军转战14个省,时时受到重兵围追堵截,但每次都能从国民党军队设置的包围圈中找到空隙,在这方面,情报部门军委二局功不可没。

      1931年第一期无线电训练班上,毛泽东亲自给学生上课:“无线电通信是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当年6月,毛泽东又下令专拨一部电台用于侦察,开展敌军情报抄收。1932年后,红军二局专职分管无线电技术侦察。在第四次反“围剿”作战中,党中央第一时间获得二局侦获的情报,痛击敌军吴奇伟部,取得了反围剿胜利。通道转兵会议上,正是凭借二局获取的“国民党要在湘西围剿红军”的准确情报,毛泽东据理力争,实现了长征途中红军的转危为安。在红军生死攸关之际,军委二局准确破译了敌密电码,对红军的战略转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红军指明了方向,解除了危机。毛泽东曾说:“没有二局,长征是难以想像的;有了二局,我们就像打着灯笼走夜路。”

      174B2

       巍巍宝塔山,铭记着二局人的功勋;滚滚延河水,传承着二局人的血脉。解放战争的胜利离不开二局人的贡献。


      上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五)——延安革命纪念馆 下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三)--建华民俗博物馆、安塞文化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