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教育推广> 教育活动> 正文>
教育活动

      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新华陶瓷厂

      2021年08月02日 09:50  点击:[]

      7月31日,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博物学社“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宝塔区十里铺村进行调研,继续追寻轻工历史,感悟延安精神。

      98B2

      延安新华陶瓷厂的工人在制陶

      D969

      新华陶瓷厂遗址石碑

      延安新华陶瓷厂又名“边区红色瓷厂”,它是中国共产党于1942年在陕甘宁边区投资创建和管理的第一个公营瓷厂,主要生产缸、盆、碗、罐等日常生活用品。1945年该厂曾为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制餐具、茶具。1946年,厂里共有职工20余人,生产中央机关和边区群众所需的日用陶瓷器以及电磁、土雷管、硫酸等军火用品,产量1万多件。1955年,新华陶瓷厂迁址到桥沟村,进行扩建和技术改造。1992年时,产值高达200余万元,产品甚至远销至厦门、珠海等沿海城市。

      353DD

      白釉青花大小碗

      较著名的传世产品有中央抗日军政大学专门订烧的印有“抗大”底款的青碗,现定为国家一级文物,陈列于王家坪延安革命纪念馆。毛泽东和中央机关曾长期使用新华陶瓷厂的产品,直到1948年离开陕北,新华陶瓷厂才停止为中央机关烧制瓷器的工作。

      7187

      “抗大”碗

      B68B

      原新华陶瓷厂耐火砖

      据延安文艺纪念馆物业经理拓刚为我们介绍,新华陶瓷厂遗址现已不存在。当初延安新华陶瓷厂为我们生产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品,后来也生产过紫砂壶,因生意不景气,后被迫停产,于2000年划分至鲁艺旧址。

      2FD73

      采访延安文艺纪念馆物业经理拓刚

      据当地居民李万寿为我们介绍,新华陶瓷厂在完成了它的使命后,它的窑址成为了鲁艺的灶房,它的大部分仓库成为了鲁艺学生的教室,继续发挥着光和热。因多方原因,未保存完好,现已消失。作为老一辈革命人的后代,他为我们介绍了其父亲在延安抗战时期的艰苦情况,教育我们努力学习,承担好作为新一代青年人的责任。

      15BED

      采访当地居民李万寿

      “延安精神是无数人用鲜血谱写出来的,延安的每一本红书不是用墨水写出来的,是用先烈的鲜血写出来的。”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精神文化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当代青年学生,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之中。


      上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一)——陕甘宁边区被服厂 下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九)--中央印刷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