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教育推广> 教育活动> 正文>
教育活动

      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九)--中央印刷厂

      2021年08月01日 09:19  点击:[]

      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7月31日,沿着革命年代的红色道路,我们来到了延安清凉山。清凉山历史文物丰富、革命文物荟萃,是以宋代石窟寺为主体的佛教艺术宝库,同时又是新闻出版革命旧址所在地。党中央在延安时期,解放日报社、中央印刷厂、新华广播电台、新华通讯总社、新华书店等新闻机构都集中在这里,它是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摇篮。

      从1937年7月至1947年3月,这里还曾经是中央印刷厂的生产车间。中央印刷厂的生产部门设有六个,即印刷部、机器部、排字部、装订部、刻印部、铸字部。其中排字部就设在万佛洞门口,其他五个部门都设在万佛洞内。毛泽东曾四次亲临清凉山,看望和慰问印刷工人和新闻工作者,与他们亲切交谈和联欢,并用浓浓的湖南口音唱到“陕北好地方,小米加步枪,毛驴驮姑娘呀……”同时一再叮嘱既要搞好印刷生产,又要保护文化遗产,体现了一代伟人在艰苦的战争岁月里深厚的文化情结。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有诗称赞:“马兰纸虽粗,印出马列篇。清凉万佛洞,印刷很安全”。

      中央印刷厂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城东清凉山,于1937年3月成立。旧址是清凉山革命旧址的组成部分。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0月14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印刷厂主要负责印刷了《新中华报》、《解放日报》、《共产党人》、《今日新闻》、《中国工人》、《中国妇女》、《中国青年》、《中国文化》等报刊。1938年6月,边区政府决定为适应边区市场货币流通的需要,发行“延安光华商店代价券”,此券由中央印刷厂印币厂负责印刷。中央印刷厂的建立,使边区的宣传事业得到了显著的进步,更推动了进步思想的传播。

      【图:解放日报社大门】


      印刷厂的成立,我国印刷界的革命先驱---祝志澄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中共中央1937年1月进驻延安后,开始筹建印刷厂。祝志澄等奉命前往西安、武汉、上海等地,秘密采购印刷机器,招聘技术工人。并成功的在3月将印刷厂筹办成功。同年4月24日创刊的《解放》周刊,即由中央印刷厂印刷。5月,中央印刷厂迁驻延安城内钟楼(今延安市邮政局附近)。10月,中央印刷厂迁回清凉山。从此印刷厂便在清凉山中扎根发芽,所印刷的这些著作和报刊对武装全国人民思想,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起了很大作用。


      3A28

      【图:中央印刷厂厂长祝志澄】


      至今,距离印刷厂的成立,已有八十多年的岁月。拂去历史厚重的尘埃,仍可以看到当初的盛景,历史与人民都不会忘记在革命道路胜利上的一束束一点点的明光。而在自力更生中,在艰苦奋斗中,在学习探索中,轻工业也在不断地蓬勃发展……

      身处当年的生产、生活场景,时间回溯到那火红的峥嵘岁月,他们用青春为我们书写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鞭策着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上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十)--新华陶瓷厂 下一条:暑假实践| 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八)——丰足火柴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