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人类历史的回眸——陶瓷(一)

      2022年04月06日 22:22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新篇章 科教筑梦主题展

      中国社会的工业化进程,离不开轻工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轻工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持。

      科教筑梦主题展主要介绍与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相关的轻工行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及发展趋势,共分为玻璃、陶瓷、皮革、造纸、食品、化工、机械制造和工业设计等八大展区。

      走进陶瓷的世界

      陶瓷是陶和瓷的总称,中国是陶瓷的故乡,中国人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发明了陶器。这一期介绍了陶瓷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复杂精细的制作过程,请同学们和小博一起走进陶瓷的世界,欣赏陶瓷的美!

      76282

      陶瓷是陶器与瓷器的统称,同时也是我国的一种工艺美术品,远在新石器时代,我国已有风格粗犷、朴实的彩陶和黑陶。陶与瓷的质地不同,性质各异。陶是以粘性较高、可塑性较强的粘土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不透明、有细微气孔和微弱的吸水性,击之声浊。瓷是以粘土、长石和石英制成,半透明,不吸水、抗腐蚀,胎质坚硬紧密,叩之声脆。我国传统的陶瓷工艺美术品,质高形美,具有高度的艺术价值,闻名于世界。


      陶瓷的历史

      中国人早在约公元前8000-2000年就发明了陶器。

      万年仙人洞位于江西省万年县大源乡,是14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古文化遗址。从现有的考古资料来看,是我国首次发现的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人类活动文化遗迹,其出土的栽培稻和陶器,距今一万年以前,是现今已知世界上年代最早的栽培稻遗存和原始陶器之一。

      19DB0

      原始瓷器


      等到陶瓷发展到秦汉时期,一些宏大的建筑中,都能看得见陶瓷的身影,其中秦汉时期的兵马俑最为出名。兵马俑多用模塑结合的方法制成,先用陶模做出初胎,再覆盖一层细泥进行加工刻画加彩,有的是先烧后接,有的是先接再烧,火候均匀、色泽单纯、硬度很高。

      CB6E

      秦兵马俑


      宋代是我国陶瓷的鼎盛时期,宋瓷也是闻名世界。定窑、汝窑、官窑、哥窑、钧窑为五大名窑,形制优美,高雅凝重,不但超越前人的成就,即使后人仿制也少能匹敌。

      3C2E

      宋代瓷器


      元朝开始兴起青花和釉里红,彩瓷大量流行。明代之后以白瓷为主,特别是青花、五彩成为明代白瓷的主要产品,在坯身上记住款式也从此开始,年代、堂号、人名都有,使研究考据有更确实的辨认。

      525F

      元代青花瓷


      清代前期陶瓷生产,除以景德镇的官窑为中心外,各地民窑都极为昌盛兴隆,受到外来影响,西洋原料及技术的传入,使陶瓷业更为丰富而多彩多姿,也由于量产及仿制成风,画院追求工细纤巧,虽有惊人之作,但少创意而流于匠气。还出现彩绘上最大的成就——珐琅彩,在悠久的中国陶瓷史上最光耀灿烂。

      5543

      清乾隆 珐琅彩开光山水纹碗


      近代陶瓷业也在艰难中得到发展。一战前后,欧美帝国主义国家忙于战争掠夺,暂时缓和了对中国的侵略与压迫,因此中国的民族工业稍有抬头,民族工业的新式瓷厂,这时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国民党统治时期,中国的陶瓷工业不但不能发展,而且日渐萧条、衰退,洋瓷输入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新中国成立后,通过没收官僚资本,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和个体手工业,我国陶瓷业获得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建立了社会主义的陶瓷工业体系。


      陶瓷的制作

      众所周知,陶瓷制作至少要经过少则72道多则数百余道工序流程。其中包括选土,研磨,过滤,配料,湿土,练泥、拉坯、利坯、晒坯、刻花、施釉、烧窑、彩绘、釉色变化等工序。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写到制瓷工序“共计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其中微细节目,尚不能尽也。”寥寥数语,道出制瓷工序之繁多,然而其间艰难精细程度实非三言两语所能道尽。

      陶瓷经历了双手的力度和温柔,手工涂抹上釉,高达1300度的高温12小时火炼,12小时的降温,它不止是我们桌上安静的不言语的器物,它更是自然和人用心给予的美丽的小小生命。

      16C82


      上一条:沧海遗珍|人类历史的回眸——陶瓷(二) 下一条:沧海遗珍|人类最早的文明产物——皮革(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