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人类最早的文明产物——皮革(四)

      2022年04月01日 22:08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新篇章 科教筑梦主题展

      中国社会的工业化进程,离不开轻工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轻工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持。

      科教筑梦主题展主要介绍与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相关的轻工行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及发展趋势,共分为玻璃、陶瓷、皮革、造纸、食品、化工、机械制造和工业设计等八大展区。



      走近科大皮革世界

      转眼间,皮革专题已经迎来了最后一期,不知道大家在这几期小博的带领下是否对我们的皮革展区有进一步地认识了呢,而这最后一期也是皮革展区最丰富多彩、最吸引人的一期,我们将为大家展示琳琅满目的皮革制品,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琳琅满目的皮革制品

      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取得了数项国家级奖励与平台,不断助力中国皮革工业发展。皮革及其制品也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人类利用皮革更是制出了缤纷多彩的日用品及手工艺品。

      而我们皮革展区中也是收录着大批的皮革用品,不仅有工艺品、日用品,我们还能发现其在军工方面有着大批的输出。

      1F8E2

      裘皮,又称毛皮,包括水貂皮、獭兔皮和蓝狐皮等


      首先,如上图我们能看到的是高贵典雅的裘皮,包括水貂皮、獭兔皮、蓝狐皮等,该类制品不仅保暖奢华,而且是金钱和地位的象征,也能给人以五彩缤纷的视觉体验。

      除此之外,展馆内还有用于不同类型、不同造型的皮革制品,可满足不同客户和市场需求,例如下图的选材的鳄鱼皮纹路的皮革都是相当养眼的。还有仿鲟鱼皮革,被称为“水中活化石”,至今有2亿年的历史,其抗撕裂能力、耐磨性、柔韧性可与鳄鱼皮相媲美。

      25FD1

      鳄鱼皮纹路的皮革


      还有我们熟知皮革制品包括皮包、皮衣、皮鞋、皮带等馆内都有所展示,除了一些不同风格的制品,比如这款纯植鞣手工雕花女包、半植鞣油蜡风格女包彰显女性风采。

      451B5

      纯植鞣手工雕花女包


      3462D

      半植鞣油蜡风格女包


      除了生活用革,皮革还可以用于文体和国防。在馆内您不仅能看到真皮足球篮球橄榄球,用相应的皮革都能使其手感优质且耐磨,还有蟒蛇皮做琴皮的二胡以及优质山羊皮做鼓面的非洲鼓(如下图)等,手感独特,音色优质,由此可见皮革在艺术包括音乐方面都有巨大贡献。

      除了这些方面,皮革在国防作战方面也有着突出的贡献,馆内展示的就有四双国防作战靴,他们不仅有着好看的外观,并且都具有很好的防滑、耐磨、耐穿刺、耐火、耐折弯等特殊功能。

      12504

      国防作战靴


      皮革历史悠远绵长,皮革文化绚丽多彩,制革机器精良细致,皮革制品多姿多彩,在几期的了解下,相信大家不仅对我们馆内的场景有所了解,更对皮革的文化有所知晓。


      上一条:沧海遗珍|人类历史的回眸——陶瓷(一) 下一条:沧海遗珍|人类最早的文明产物——皮革(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