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现代建筑的明眸——玻璃(四)

      2022年01月19日 22:05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新篇章 科教筑梦主题展

      中国社会的工业化进程,离不开轻工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轻工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持。

      科教筑梦主题展主要介绍与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相关的轻工行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及发展趋势,共分为玻璃、陶瓷、皮革、造纸、食品、化工、机械制造和工业设计等八大展区。


      在近现代,由于一些特殊玻璃的优异功能,在军工国防等行业也有广泛应用。我校陕西科技大学在建校初期就成立了硅酸盐专业,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为我国传统玻璃产业的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

      2019年所属本科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学科在2017年进入ESI排名前1%,目前已进入前5%。


      现代建筑的明眸——玻璃

      在上一期我们了解到广泛用于军事观测方向,作为望远镜最重要组成部分的“光学玻璃”,和对提高航空航天结构和电子设备等热几何稳定性具有重要意的“透明零膨胀玻璃”。

      经过三期的交流学习,想来大家对玻璃也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了,这一期也是玻璃的最后一期,小博就来给大家介绍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到的两种玻璃,顺便也谈一谈关于玻璃未来的遐想和发展方向。


      日用玻璃

      瓶罐玻璃:凡是定量包装、运输、储藏和盛装各种液体、半流体及固体状的工农业产品所用的玻璃容器都成为瓶罐玻璃。

      玻璃瓶管透明,易清洁,化学稳定性好,不污染内容物,气密性高,贮存性能优良,造型装饰丰富多彩,可以多次回收使用,原料来源丰富。

      166D0


      康宁锅:玻璃锅又称为康宁锅,是由美国康宁公司所发明制造的一款高科技锅具。采用高科技航空材料制造,其最高耐热可达500℃,能承受超过400℃的温差

      20807

      本馆陈列有康宁锅实物两件,两锅均完全由玻璃制造,锅把长13cm,锅底直径均为14cm,具有耐高温、耐用等特点。


      生物及医药用玻璃

      生物玻璃:是指能实现特定的生物、生理功能的玻璃,将生物玻璃植入人体骨缺损部位,它能与骨组织直接结合,起到修复骨组织、恢复其功能的作用。生物玻璃之所以适用,原因是它的配料成分是仿生的,经过配料进行化合反应后,会生成一种新成分叫羟基磷酸钙。这种成分就是人和动物的骨头的构成成分。

      图中展示是科学家研发的出能模拟软骨组织功能的新型生物活性玻璃材料,该材料有望帮助人类修复部分软骨组织。


      医药用玻璃也称药用玻璃:主要用于制造医药的玻璃包装容器及相关工具,如灌装钎剂的安瓿瓶、输液瓶、储血瓶、玻璃注射器、口服液瓶、医药用玻璃管以及其他病房护理用玻璃等,所有这些容器和器具直接影响到人类用药的安全性,医药玻璃必须具有较高的化学稳定性、热稳定性和机械强度,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安瓿瓶。

      本馆藏有安瓿瓶和药用玻璃瓶样品,其瓶身有棕色透明的有无色透明的,棕色的能防止其中药品见光分解,起到对药品的保护作用,瓶颈的蓝点和红线是曲颈易折安瓿瓶,用时不用锉刀就可以轻松折断,可避免玻璃屑对药物的污染。


      玻璃的未来

      玻璃制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越来越高,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变化,理论科学的不断发展,制造产业的不断进步,玻璃材料也会随着时代的推进而不断的革新。

      小时候曾写过一篇关于未来生活的作文,就有想象可以折起来放进口袋的手机。近几年随着玻璃行业的发展,这已经不再是梦,折叠屏、曲面屏都已经实现。像我们熟知的“华为matex系列手机”和“三星的fold3”都是已经面向市场销售的且技术成熟的折叠屏手机。

      DF4F


      几年前我们所想的,现在可以实现。现在我们所想的,未来当然也可以成为现实。我们来大胆想象,在未来玻璃做的桌子可以翻看新闻,查看天气;学校的书本像是霍格沃兹的魔法书可以随意变换内容;汽车上的挡风玻璃可以当后视镜使用甚至可以在休息时看一场球赛......

      6223


      上一条:沧海遗珍|人类最早的文明产物——皮革(一) 下一条:沧海遗珍|现代建筑的明眸——玻璃(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