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现代建筑的明眸——玻璃(三)

      2021年12月02日 20:14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新篇章 科教筑梦主题展

      中国社会的工业化进程,离不开轻工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轻工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持。

      科教筑梦主题展主要介绍与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相关的轻工行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及发展趋势,共分为玻璃、陶瓷、皮革、造纸、食品、化工、机械制造和工业设计等八大展区。




      在近现代,由于一些特殊玻璃的优异功能,在军工国防等行业也有广泛应用。我校陕西科技大学在建校初期就成立了硅酸盐专业,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为我国传统玻璃产业的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

      2019年所属本科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学科在2017年进入ESI排名前1%,目前已进入前5%。



      现代建筑的明眸——玻璃

      在上一期我们了解在现代建筑中深受喜爱的一种装修材料“调光玻璃”、被称为“挂在墙上的石油”的发电玻璃以及重要的科技材料玻璃微珠和玻璃纤维。在最后我们又提出了新的问题,你猜到是什么了吗?


      光学玻璃


      光学玻璃是用高纯度硅砂、硼酸、纯碱、碳酸钾、氧化锌等原料按特定配方混合,在白金坩埚中高温融化,通过搅拌均匀,去除气泡,成型后经缓慢降温得到玻璃毛胚,再经过透光度、均匀度、折射率、色散等光学性能检测后得到的合格的光学玻璃制品。

      在生活中,光学玻璃主要用于光学仪器或一些机械的透镜、棱镜、反射镜、窗口等。下面展示的是我校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湖北戈碧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技术攻关的产品。


      A1E58


      本馆藏有机枪瞄准器(真品),镜头采用开普勒望远系统制作,其镜长约32cm、镜头直径约6cm,主要用于观察远距离目标。


      2121A

      本馆藏有望远镜,其镜筒长约20cm,镜头直径约5cm,利用透镜或者反射镜及其他光学器件构成镜头,用于观测遥远物体的光学仪器。



      透明零膨胀微晶玻璃


      通过在玻璃中析出负膨胀的微晶体与基础玻璃的膨胀相抵消,使微晶玻璃的膨胀系数接近于零。将熔制的特定组成的玻璃,经过晶化处理后得到的一种膨胀系数接近“0”的透明微晶玻璃。其在耐热性上具有显著优势,且该材料的零膨胀性能对提高航空航天结构和电子设备等的热几何稳定性有重要意义。零膨胀微晶玻璃主要应用在太空机器人,航天飞机、宇宙飞船、天文望远镜或卫星的定位等现代航空技术,集成线路板和光学器件中。


      158F8


      这里展示的是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性能玻璃团队研发的零膨胀玻璃。被分别保存在四个透明烧瓶中。其主要应用于现代航空技术,集成线路板和光学器件中。



      封接玻璃


      把玻璃、陶瓷、金属及复合材料等相互间封接起来的中间层玻璃。可分为低温封接玻璃和高温封接玻璃。广泛应用于航天连接器、真空电子器件、电子元器件等产品。封接玻璃就是把玻璃、陶瓷、金属及复合材料等相互间封接起来的中间层玻璃。可分为低温封接玻璃和高温封接玻璃。封接玻璃具有高气密、耐高温、耐酸碱、电绝缘性高、化学稳定性好、封接强度大等优异性能。

      这是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性能玻璃团队研发的封接玻璃,可以耐受600度左右的高温、16公斤的水压、2kV以上的高压,已应用于航天连接器、真空电子器件、大功率管、电子元器件、传感器等产品上。

      1299C

      本馆藏有神舟十一号卫星模型,其零件中电子元器件之间就是用封接玻璃来进行连接的,得益于封接玻璃在太空中也具有的强稳定性。



      电子玻璃


      电子玻璃指可应用于电子、微电子、光电子领域的一类高技术产品,主要用于制作集成电路以及具有光电、热电、声光、磁光等功能元器件的玻璃材料。基板和盖板玻璃是目前在微电子、光电子和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中应用最广、发展最快的特种玻璃之一。基板玻璃主要包括液晶和太阳能电池用基板、存储器(磁盘和光盘)用基板、集成电路制作过程中制备光刻用的光掩膜板。盖板玻璃一般位于触控面板的顶部,主要起保护内部元器件和提升产品美观度的作用。陕西科技大学与彩虹集团以及国内九家科研院所合作,致力于研究我国溢流法高世代电子玻璃基础研发及产业化,打破了美、日等国的垄断,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信息显示产业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

      CA78

      本馆藏有两块柔性电子玻璃的样品,其具有轻薄、可弯曲、可折叠的特点,对未来的人机交互方式带来深远的影响。




      上一条:沧海遗珍|现代建筑的明眸——玻璃(四) 下一条:沧海遗珍|现代建筑的明眸——玻璃(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