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人类最早的文明产物——皮革(一)

      2022年03月07日 10:29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新篇章 科教筑梦主题展

      中国社会的工业化进程,离不开轻工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轻工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持。

      科教筑梦主题展主要介绍与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相关的轻工行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及发展趋势,共分为玻璃、陶瓷、皮革、造纸、食品、化工、机械制造和工业设计等八大展区。


      人类最早的文明产物——皮革

      皮革及其制品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熟知的皮革制品,包括皮包、皮衣、皮鞋、皮带等。除了生活用革,皮革还可以用于文体和国防,包括真皮、足球、篮球、橄榄球、国防作战靴。

      我国是畜牧业大国,因此有丰富的动物皮资源。而制革就是对动物皮资源进行高效利用,结合物理与化工过程,将动物皮变为高附加值的皮革及其制品,装点人类生活,服务民用军工。

      现代皮革工业涵盖了制革、制鞋、毛皮、服装等为四大主体行业和相关配套行业,具体科技、人才和产业链方面的优势和机遇。但是关于皮革的起源、产生和发展相信大家也是还存在许多疑问,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之皮革的故事。


      我校皮革发展

      3AAC7

      皮革专业是陕西科技大学最早设置的专业之一,是国家一流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立足陕西,面向全国,服务行业,现已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万余名专业和管理人才。已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项,何梁何利基金奖一项。

      同时我校也是重要的皮革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取得了数项国家级奖励,提供了众多的展示平台,不断助力中国皮革工业发展。

      皮革的起源与发展

      追溯历史,远古时期的人类,茹毛饮血,衣不蔽体,吃不饱,穿不暖;为了生存,攻击并制服其它动物,然后“食其肉,寝其皮”,本能利用动物毛皮抵御寒冷,可以说,毛皮是人类的第一件衣服。


      皮革材料在历史中的踪迹

      旧石器时代

      人类学会磨制骨针、骨锥,缝制衣服,创造了原始的毛皮服装,使人类服饰脱离萌芽状态,自此拉开了毛皮服饰文化史的序幕。

      31109


      新石器时期

      黄帝率本部族人在东迁过程中,于桑干河流域泥河湾盆地发现了毛皮鞣制技术,并在今阳原境内建立了毛皮鞣制和缝制基地,实现了毛皮服饰雏形向完全意义上的毛皮服饰的转变。

      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皮革鞣制技术越来越成熟,产量大幅提升,可加工动物毛皮数量有限,更因动物保护的需要,远远不能满足人类的各类需求,在此背景下,人造革终于出场了。


      皮革散发的美

      皮革制作

      按传统说法,制革过程一般分成三个阶段:准备阶段、鞣制阶段和整饰阶段。准备阶段的主要工序有:浸水、去肉、脱毛、浸灰、脱脂、软化、浸酸;鞣制阶段的主要工序有:预鞣、主鞣制及复鞣;整饰阶段的主要工序有:剖层、削匀、中和、染色、加脂、干燥、做软、平展、磨革、涂饰、压花等。

      西北和东北地区是重要的原料皮的储备区,为四川、浙江、广东等地区的制革企业提供重要的原料供应。

      DAC0


      皮革艺术,自有温度

      将皮革元素作为装饰融于居室设计中,能将空间点缀得与众不同。缝制了图案或纹路的皮革靠枕,自然和谐,释放出高贵气质与原始美感兼具的艺术魅力。

      通过贴剪、塑形、缝整等工序对优质皮革进行艺术展现,不仅能使其本身的特性发挥得当,还能让人产生立体视觉感官,令居室散发质朴、自然的气息。


      上一条:沧海遗珍|人类最早的文明产物——皮革(二) 下一条:沧海遗珍|现代建筑的明眸——玻璃(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