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十)

      2021年07月03日 15:28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西凤酒海


      酒海,是陕西的一种名酒——西凤酒在酿造过程中用的直径两米至两米五左右、高约三米的储酒容器,是一种用藤条编织而成的大酒篓。酒海储酒工艺在全中国、全世界仅有西凤酒一家,是决定西凤酒香型特点的关键工序之一。

      酒海最大特点是“遇酒而香、遇水则漏”。当酒在酒海中密闭贮藏,不仅能够提升酒体的老熟速度和质量,而且能去除酒中杂质,赋予酒特有香气。酒海在原料选择、制作工艺于当今技术来讲仍繁复异常,需要2-3年可以制成。酿酒师需要在采集的秦岭深山优质荆条的水份尚未消失殆尽前将其编制成大酒篓,以此保证编制过程中荆条的柔韧性。在酒篓编制完成后,酿酒师用鸡蛋清合成粘合剂,以上等白棉布裹糊酒篓内壁,并在白棉布干透之后,再以麻纸进行百层裱糊,而每一层的麻纸裱糊均需要在上一层麻纸自然晾干之后才能进行,最后以菜油、蜂蜡等涂封。经科学研究,当酒海盛满酒后,内壁会形成凝胶膜,具有防漏、除杂、醇化功能。酒海从唐初开始使用,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好、容量最大的储酒容器。


      本馆藏有由校友企业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西凤大酒海复制品,直径70cm,高约2m,周身以藤条编制,顶部覆有黄布密封,酒篓篓身有“西凤酒”三字。


      上一条:沧海遗珍|现代建筑的明眸——玻璃(一) 下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