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现代建筑的明眸——玻璃(一)

      2021年11月11日 21:21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新篇章 科教筑梦主题展


      中国社会的工业化进程,离不开轻工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轻工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持。

      科教筑梦主题展主要介绍与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相关的轻工行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及发展趋势,共分为玻璃、陶瓷、皮革、造纸、食品、化工、机械制造和工业设计等八大展区。


      在近现代,由于一些特殊玻璃的优异功能,在军工国防等行业也有广泛应用。我校陕西科技大学在建校初期就成立了硅酸盐专业,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为我国传统玻璃产业的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


      2019年所属本科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学科在2017年进入ESI排名前1%,目前已进入前5%。




      现代建筑的明眸——玻璃

      玻璃——在我们生活中处处可见,俯仰间皆有玻璃产品存在,并且深受人们的喜爱。玻璃属于化工产业,生产工艺分为原料预加工、配合料制备、熔制、成型、热处理等步骤。

      如今,玻璃产业主要应用和服务于建筑装饰、汽车行业、新能源光伏、电子产品行业、家电行业等领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古代,玻璃是皇家贵族御用装饰品,在现代,玻璃是家家户户都或多或少会用到的一种材料。这是生活中普通的、常见的玻璃,仅用于装饰。玻璃在我们生活中如此常见,但它的用途和种类可是非常繁多,你了解多少关于玻璃的知识呢,比如:

      『玻璃是怎么出现的?』

      『玻璃是怎么制成的?』

      玻璃的种类繁多,除了这些普通的生活玻璃,特殊的玻璃在我们生活中又发挥了什么作用呢?

      ……

      思及此,随着科技的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审美和需求随之不断的提升,玻璃也在不断地进化着。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踏进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科教筑梦玻璃展区,去探索其中的故事。


      玻璃的起源——冒险中的意外发现

      3000多年前,一艘欧洲腓尼基人的商船,满载晶体矿物“天然苏打”,航行在地中海沿岸的贝鲁斯河上。海水落潮,商船搁浅,船员们纷纷登上沙滩。有的船员抬来大锅,搬来木柴,用几块“天然苏打”作大锅支架,在沙滩上做饭。当潮水开始上涨,收拾登船工具准备继续航行时,突然发现锅下面的沙地上有一些晶莹明亮、闪闪发光的东西——玻璃。

      3183

      最早期的人造玻璃制品


      玻璃在古代中国很早的史料中已有记载。如“璆琳琅玕”、“琉琳”、“流离”等。汉代以后的有关史料常用琉璃、璧琉璃等称呼。中国境内最早的古玻璃,出土于新疆地区,早于中原地区的古玻璃近300年,而新疆又与中亚相邻,因此玻璃“外来说”较流行。早期国内外文物和考古界认定,中国古代玻璃制品和技术是从西方经丝绸之路传入的。

      中国内地古代玻璃技术产生于公元前500年春秋末战国初期,虽然古代西方制造玻璃的历史要比中国早,但其化学成分较单一,而中国从春秋到战国前期、战国到东汉、东汉到唐代、唐代到元代、元代到清代这6个不同历史时期,古玻璃化学成分有着较大差异。所以,这成为了区别中西方玻璃的重要佐证。

      从东汉后,玻璃器皿大都从海外运来,从南方海口城市上岸而向北方传输。玻璃是易碎的物品,陆上丝绸之路上运输困难,因而也间接地刺激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繁荣。


      玻璃的制作工艺及发展

      玻璃制备经过了几千年的发现和进步,到了今天已经不再是用石英砂和苏打混合来烧制这么粗糙的制备了。人们根据具体要制作的玻璃制品的形状大小等特点选用不同的制作工艺和方式,提高了制作效率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质量。

      2D33B

      人工吹制法 生产产品:花瓶 茶杯 酒具等


      4AC73

      机械吹制法 生产产品:日用玻璃 啤酒瓶 罐头


      D60C

      丹纳法 生产产品:空心玻璃管 玻璃棒


      21CC4

      压延法 生产产品:光伏玻璃 压花玻璃


      10A6B

      溢流法 生产产品:超薄玻璃 电子玻璃


      上一条:沧海遗珍|现代建筑的明眸——玻璃(二) 下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