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九)

      2021年06月25日 15:19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电话系列


      1875年,世界上第一部有线电话在美国人贝尔和他的助手沃森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诞生,一句简单的“沃森先生,快来帮帮我”,标志着人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1902年,美国人内森发明出了世界上第一部无线电话装置,这也是如今手机最早的雏形。1940年,第一部战地移动电话在美国的贝尔实验室诞生。1973年,“大哥大”问世,这款由摩托罗拉制造的第一部移动电话,把电话的发展推倒了另一个高潮。1985年,第一台可以商用的电话诞生,它把天线和电池都放在一个密封的盒子里面,用起来很是方便。

      电话传入中国是在1881年,英籍电气技师皮晓浦在上海十六铺沿街架起一对露天电话,付36文铜钱可通话一次,这是中国第一部电话,1882年2月,丹麦大北电报公司在上海外滩扬于天路办起我国第一个电话局,用户25家,1889年,安徽省安庆州侯补知州彭名保,自行设计了一部电话,包括自制的五六十种大小零件,成为我国第一部自行设计制造的电话。


      这里展出我馆收藏于八九十年代的部分电话,有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军用电话,如旋转拨号电话机,风响一时的“大哥大”,典型的按键式电话等,这些通讯工具款式不一,从笨重到小巧,从功能单一到商品质多媒体娱乐功能,极大程度地丰富和便利了群众生活。


      上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十) 下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