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八)

      2021年06月18日 17:39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收音机系列


      中国收音机历史始于1923年,美国人奥斯邦氏与华人曾君创办中国无线电公司,在上海自建无线电台播送广播节目。1953年中国研制出第一台全国产化收音机--“红星牌”电子管收音机,并投放市场。1956年对于中国收音机来说是一个辉煌的年份,在国外技术封锁,国家百废待兴的困难时期,我国第一部国产晶体管收音机宣告研制成功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1958年,上海宏音无线电器材厂、天和电化厂等9个工厂及上海无线电子技术研究所联合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半导体收音机。此后,上海、北京、南京等地的一些无线电工厂先后生产出“春蕾”“飞乐”“牡丹”“北京”“红灯”“咏梅”等半导体收音机。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南京无线电厂生产的“熊猫”牌半导体收音机。


      这里主要展出我馆收藏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收音机,有上海无线电三厂生产的红灯牌、春雷牌和美多牌、上海一0一厂生产的海燕牌、上海新华元件厂生产的上海牌、石家庄市无线电一厂生产的百鹤牌、国营南华机械厂生产的南红牌和南通无线电厂生产的宝石花牌等多个品牌。


      上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九) 下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