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五)

      2021年05月28日 10:24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周恩来总理松树胜利杯


      “松树杯”,又名“胜利杯”。1959年,湖南醴陵群力瓷厂接到上级指示,为人民大会堂烧制一批松树画面的专用杯,要求保温效果好,适合开会时使用。经过多次试验,该厂最后采用高温釉下黑色颜料烧制成功,这就是后来的“松树杯”。在试验过程中,湖南醴陵群力瓷厂格外用心,其中方形印章编号为1-50的茶杯上的松树纹图案完全是手工绘制,极细的松针多达数千笔。另据《群力厂志》记载,画面为松树的茶具力求运用单色分出层次,使其茁壮挺拔,苍松劲力,表达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直到今天,“胜利杯”仍是国家会议上的正式用杯。


      本馆藏有周恩来总理松树胜利杯,高12.4cm(含杯盖),直径8.6cm。杯子通体呈白色,杯身及杯盖绘有墨色的松树图案。

      69EA7


      醴陵林家胡手绘花卉胜利杯


      醴陵拥有悠久的烧瓷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特制生活用瓷,还多次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特制国家礼品瓷,为人民大会堂及中央领导机关提供国家宴会瓷。手绘花卉胜利杯由醴陵陶瓷研究所所长李维善参照唐汉初的设计画面进行修改放大,蝴蝶花为蓝色,叶子为绿色,点缀了一点粉红的花苞。整体构图疏朗、雅致清新,在雪白的瓷色衬托下,透出明快的颜色,将釉下五彩的工艺特点发挥到了极致。


      本馆藏有醴陵林家胡手绘花卉胜利杯,高13.1cm(含杯盖),直径8.1cm。杯身通体呈白色,在杯身及杯盖上都绘有蝴蝶花图案。

      8287D


      轻工业部直属机关委员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纪念盘


      唐山市陶瓷工业公司成立于1956年4月,党的十一届全会以后,唐山陶瓷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经受了新的考验。1989年10月,唐山市陶瓷工业公司第一瓷厂向在中南海怀仁堂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音乐会”赠送了带有“国徽”标志的红玫瑰骨质瓷演出纪念瓷盘。199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唐山市陶瓷工业部受到特别委托,制作建党70周年纪念大盘。


      本馆藏有轻工业部直属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纪念盘。该盘总体呈圆形,直径20.5cm,厚2.7cm。在盘面的边缘分别印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1921-1991”“中国共产党轻工业部直属机关委员会”字样,盘面中心绘有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和渡江战役图案。

      80159


      飞机牌搪瓷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搪瓷行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行业中一批骨干企业制造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企业形象以及产品品牌,其中就包括杭州搪瓷厂的飞机牌。杭州搪瓷厂建于1952年,是全国规模较大、设备比较完善的日用搪瓷制品生产专业厂,也是全国搪瓷制品的主要出口厂之一,生产的搪瓷制品远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本馆藏有飞机牌搪瓷盘,该盘总体呈圆形,直径37.5cm,厚2.5cm,由杭州搪瓷厂生产。圆盘边缘呈绿色,中央印有一黑色小鱼在湖中嬉戏画面。

      5EDC7


      上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六) 下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