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四)

      2021年05月21日 14:55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国务院批转轻工业部文件


      轻工业对于国家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了使轻工业企业放开、搞活,改变对企业统得过死的状况,进一步调动企业和职工群众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国务院在1984年11月20日颁布了《关于轻工业集体企业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对轻工业集体企业若干问题作出了规定,进一步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适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轻工部也跟从国家的发展脚步进行了积极地整改,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


      本馆藏有国务院同意轻工业部、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关于轻工业集体企业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复印文件,长13cm,宽18.2cm,正面印有标题,背面印有文件的编号和书标。

      4919

      50C2


      全国轻工业新产品展销会门票


      为检阅我国轻工业大力发展新产品和产品更新换代所取得的成就,轻工业部在当时轻工产品市场供应十分匮乏形势下,于1979年举办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轻工产品展销会,包括荣获当年国家金质奖和银质奖的45种优质名牌产品。此次展销会影响巨大,为日后轻工行业的蓬勃发展起到了宣传、引领作用。


      本馆藏有全国轻工业新产品展销会门票,长20.5cm,宽4.2cm,白色票面上写有绿色“全国轻工业新产品展销会”字样,盖有红色印章“全轻展销会”,地点为全国农业展览馆,票价2角,有“付券”“仅限一人”字样,为国家轻工业部主办。

      85AA


      轻工业部文件


      改革开放以来,轻工产品的出口一直以较高的速度发展,轻工业已经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第一大产业,1993年近300亿美元,15年增长15倍。这种发展速度大大超过同期世界轻工业品出口总额的增长速度。轻工业部文件中记载了我国轻工业部对轻工业发展的指导,展示了当时我国轻工业发展的方向与目标以及取得的成就。“为贯彻全国轻工业厅局长会议和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工作会议精神,我部定于今年三月在广东湛江召开1990年全国轻工产品出口工作座谈会。”,这是关于召开1990年全国轻工产品出口工作座谈会轻工业部下发的通知内容。


      本馆藏有《关于召开1990年全国轻工产品出口工作座谈会的通知》的轻工业部文件,长19.5cm,宽26.6cm。泛黄纸张上写有红色字样“轻工业部文件”,“急件”“(90)轻生字第14号”,下面附有通知的具体内容。


      4E28


      轻工业部对翡翠艺术珍品创作有功人员的表彰决定文件


      经国务院批准,轻工业部负责组织设计、施工的大型翡翠艺术珍品,如山子《岱岳奇观》、花薰《含香聚瑞》等,经专家鉴定,确认其原料之贵重,创作之精美,为古今中外所未有,堪称国家珍宝,是玉雕艺术推陈出新的典型。国务院于1989年12月29日特发布嘉奖令,对创作集体予以嘉奖,并号召广大工艺美术技艺人员向他们学习。为贯彻国务院嘉奖令,轻工业部决定,嘉奖有功人员和感谢有关专家。国务院的这次嘉奖体现了轻工部工作人员的大国工匠精神,鼓舞了轻工业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推动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


      本馆藏有轻工业部对翡翠艺术珍品创作有功人员的表彰决定文件,长19.5cm宽27cm。泛黄的纸张上写有红色字样“轻工业部文件”,文件号“(90)轻办字第14号”,下面附有该决定的具体内容。

      4D6F


      轻工集体经济试刊号


      在我国,集体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1985年《轻工集体经济》创刊,1990年更名为《中国集体工业》,1998年更名为《中国集体经济》。《中国集体经济》杂志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与中国工业合作经济学会主办的国家级刊物,集体(合作)经济类核心期刊。



      本馆藏有1985年出版的第三期轻工业集体经济(试刊号)。杂志16开大小,长18.5cm,宽25.8cm。封面附有一张拍摄20世纪80年代北京洗衣机厂大门的照片。

      A42F


      全国科学大会奖状


      1978年3月18日下午,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邓小平在大会开幕式上明确指出“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重申“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这次大会是我国科学史上一次空前的盛会,在中国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大会中的全国科学大会奖状是为表扬在我国科学技术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而设置的奖项,体现了国家对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视与鼓励。这次大会,不仅确立了一个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根本方针,也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成为改革开放的先声。


      本馆藏有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奖状,长25.2cm、宽34.5cm。红色烫金封皮展开后,左边是华主席专门为全国科学大会作的题词“树雄心,立壮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右边是颁发给浙江省海宁制革厂的奖状。


      上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五) 下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