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六)

      2021年06月04日 17:05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钟表系列


      中国钟表发展史应从三千多年前说起,我国祖先最早发明了用土和石片刻制成的“土圭”与“日规”两种计时器,成为世界上最早发明计时器的国家之一。到了铜器时代,计时器又有了新的发展,用青铜制的“漏壶”取代了“土圭”与“日规”。十九世纪末期,我国造钟工艺达到了一个崭新的水平。1875年由上海“美利华”作坊制造的南京钟,屏风式样,钟面镀金,镌刻花纹,以造型古朴典雅、民族风格鲜明和报时清脆、走时准确而闻名于海内外,曾于1903年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特别奖。我国近代机械制钟工业始于1915年,民族实业家李东山出资在烟台开办了中国时钟制造业的第一家钟厂——烟台宝时造钟厂,并在1918年自制成功第一批座挂钟。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钟表工业得到迅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955年由天津、上海试制出第一批国产手表,现较为出名的有东风、上海、宝石花、海鸥等牌号。


      这里主要展出我馆收藏的由西安东方钟表厂生产的候鸟牌龙凤雕花座钟、单凤雕花座钟、双凤雕花座钟、鸳鸯戏水雕花座钟、天女散花雕花座钟、双狮雕花座钟、大佛雕花座钟,由烟台钟表厂生产的北极星牌牡丹喜鹊雕花座钟、双狮牡丹雕花座钟,由牡丹江钟表厂生产的丹花牌挂钟,重庆十五天龙挂钟以及泰山牌手表和单拨双跳机械表。

      28E86

      候鸟牌龙凤雕花座钟


      22F24


      候鸟牌单凤雕花座钟




      2DB4E

      候鸟牌双凤雕花座钟


      213F1

      候鸟牌鸳鸯戏水雕花座钟


      20BFB

      候鸟牌天女散花雕花座钟


      18B36

      候鸟牌双狮雕花座钟


      19B97

      候鸟牌大佛雕花座钟

      2C837

      北极星牌牡丹喜鹊雕花座钟


      2D022

      北极星牌双狮牡丹雕花座钟


      19DE7

      丹花牌挂钟


      32A4D

      重庆十五天龙挂钟


      377BB

      泰山牌手表


      2F80E

      单拨双跳机械表



      上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七) 下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