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改革开放,砥砺前行(一)

      2021年04月24日 14:22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七十年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较之前有了较大的提高,出现“三转一响”轻工产品,“三转一响”又称四大件。

      20世纪60至70年代的“四大件”,明显贴着计划经济的标签,指的是当时国家有能力出产,而为各个家庭所希望拥有的四件家庭物品。

      一般指缝纫机、自行车、手表或钟表,以及收音机,代表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般家庭对小康生活的追求。那时的“四大件”无疑是财富的象征。

      骑着一辆自行车在街上闲逛,其得意的劲头和开辆“大奔”去市场买菜的心情,估计是一样的。


      缝纫机


      缝纫机,一般是指“飞人牌”或“熊猫牌”的。当时,人们为了购买一台缝纫机甚至要连夜起早排队。


      本馆藏有标准牌缝纫机,由陕西缝纫机厂生产。长38.6cm,宽17.5cm,高27.5cm,从左往右依次有牙架、“TYPICAL”字样、挂挡以及手柄,底座印有花边,中间有豹子图标。

      BDCD


      自行车


      自行车,一般是指“凤凰牌”“永久牌”或“飞鸽牌”的。20世纪50年代中期,随著生产渐渐恢复,自行车成为大众日常生活的必备品,那是大众可以负担的交通工具。


      本馆藏有飞鸽牌自行车,长174cm,宽43cm,高102cm,车身呈黑色,车把带有银色响铃,车座为皮质棕色且附带有弹簧。

      B8AD


      收音机


      收音机,一般是指“红星牌”或“红灯牌”的。上世纪七十年代,电视机尚未普及的时代,市场上最为流行的娱乐设备就是收音机。


      本馆藏有红灯牌收音机,由青岛无线电二厂生产。长17.8cm,宽4.2cm,高10cm,整体呈长方体,正面上半部分为红色,下半部分有“红灯”字样、调节旋钮、显示屏以及型号“model 711-3”。

      14B3F


      八十年代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轻工产品数量、样式都较七十年代大大增加,出现了“新三大件”。

      而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这些曾经让一代人为拥有他们而倍感骄傲的三大件早已变得不再稀奇。

      在家庭建设上,开始向电气化迈进,追求的“三大件”又变成了冰箱、彩电、洗衣机。


      电视机


      电视机,一般指“熊猫牌”“黄河牌”“牡丹牌”的。1980年代初,牡丹电视机厂从日本松下引进了彩电生产线。在凭票供应的时代,取得了50%以上的惊人市场占有率,成为绝对的业内龙头。


      本馆藏有黄河牌电视机,长57.4cm,宽39cm,高41.2cm,机身正面为显示屏、调屏按钮以及“BLACKSTRIPE”字样。

      9C94


      洗衣机


      洗衣机,1858年,一个叫汉密尔顿-史密斯的美国人在匹兹堡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台洗衣机,直到100多年后,才逐渐被中国家庭所熟知。


      本馆藏有双鸥洗衣机,由陕西洗衣机厂生产。长65.5cm,宽40.5cm,高93.2cm,机身呈绿色,由洗涤筒和脱水筒两部分组成,上方有洗涤、脱水旋钮以及“双鸥”字样。

      6602


      冰箱


      冰箱,一般指“雪花”“华菱”的。国内第一台冰箱早在1956年由北京雪花冰箱厂研制成功。这家国内著名的老厂曾拥有年产80万台电冰箱的生产能力,成为中国最早的名牌产品之一。


      本馆藏有华菱电冰箱,长53.6cm,宽57.1cm,高135.4cm,冰箱分为两层,上层用于冷冻,下层用于冷藏,相比上层温度较高。机身外印有“旋转式压缩机”字样。

      5B3A


      上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二) 下一条:沧海遗珍|与国同生,使命担当(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