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二)

      2021年04月30日 14:34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海宁皮革厂厂牌


      海宁,钱塘江畔的一座小城,缔造了“中国皮都”的神话。皮革业是海宁的传统产业,也是海宁重要的特色区域产业。海宁皮革厂创办于1926年,是海宁皮革发展史上第一家具有现代工业意义的企业,迄今已有80余年的历史。1973年海宁制革厂,发明了猪皮绒面服装革,让制革厂成为国家轻工业部重点扶持单位。1998年底,该厂转制为民企,组建了海宁上元皮革有限责任公司。在皮革业界,海宁制革厂被誉为“中国皮革业的黄埔军校”。我校皮90班杰出校友许建新,现任浙江大众皮业有限公司、海宁上元皮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本馆藏有海宁皮革厂厂牌,长3.5cm,宽1.5cm,以蓝色为背景,印有海宁制革厂和英文ZHE JIANG字样。

      110BD


      新疆石河子八一糖厂退休纪念章


      为改善人民生活,1952年,王震提出了在新疆建设一座制糖厂的设想。1952年8月,八一制糖厂第一人政委李廷治奉命筹建八一制糖厂,后因财力不足而停建。1956年,王震到石河子视察,他表明,兵团要克服一切困难建设制糖厂,八一制糖厂筹建工作再次上马。石河子八一制糖厂于1958年7月动工兴建,从破土动工到建成投产,仅用了1年零5个月。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于1959年12月7日建成新疆第一个制糖厂,并一次试车成功,结束了新疆不产糖的历史。全厂职工发扬南泥湾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得八一制糖厂由小到大,成为全国六大甜菜制糖厂之一。


      本馆藏有新疆石河子八一糖厂退休纪念章,直径为8cm,以棕色为背景,内圆中印有一个桃子,上面有“寿”的字样,外圆印有“退休纪念”和“新疆石河子八一糖厂”的字样。

      14BBD


      银川糖厂工会先进工作者徽章


      银川糖厂是1958年开始设计建厂的大型甜菜加工制糖企业,由于三年困难时期,工程被迫停建直到1970年才生产出第一批白砂糖。1970年3月18日,银川糖厂首次生产出白砂糖,首批“六盘山”牌白砂糖共320吨。从此,宁夏人吃上了自己生产加工出的白糖。现在说起宁夏的西夏啤酒,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而西夏啤酒的源头,就在银川糖厂。1980年4月,生产出第一批“西夏”牌啤酒。1988年糖厂白砂糖和西夏啤酒在全国优质保健产品博览会上获“金鹤杯”奖,并获首届中国博览会金牌。


      本馆藏有银川糖厂工会先进工作者徽章,该徽章由两部分连接而成,上部分长3.2cm,宽1cm,以红色为背景,印有“先进生产(工作)者”字样,下半部分为星星形状,上下两角间距4cm,印有“奖”的字样以及花和麦穗等图案。

      153E4


      上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 砥砺前行(三) 下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砥砺前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