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与国同生,使命担当(十一)

      2021年04月16日 14:12  点击:[]

      弘扬红色革命文化,不忘先辈恩,传承红色基因,不忘红色精神。革命历史虽已经无法再现,但有些东西依然流传下来,它让我们了解历史,知晓革命往事,再现了红军将士满怀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对党的坚定信念,在巨大困难和强大敌人面前,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必胜的信念,塑造红军领导人的光辉形象,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


      毛主席徽章


      第一批毛泽东像章于1966年底由上海联合徽章厂首先推出。直径1.2厘米,红底、金像、圆形、铝制。随着这批毛泽东像章的出现,全国各地即刻掀起了抢购狂潮。戴像章成了亿万人追捧的时尚,有人把它别在裙摆上,有人把它扣在帽檐上。1966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登载了两封边防战士希望得到像章的来信,在社会上立即引起了轰动。各界群众纷纷把自己的像章割爱寄给边防战士。他们在信中写道:“我们热爱毛主席像章,看到战士们只有一枚像章,执勤的时候轮流戴,我们被你们的精神感动了。我们决定把在北京得到的像章和领到的毛主席语录寄给你们,表达我们的一片心意。”


      本馆藏有毛主席徽章12枚,直径4~6cm,以红色为背景,印有毛主席人像,左起第一个为第一轻工业部革命委员会制作。


      红色二轻创刊号一九六五年二月,中央决定撤销中央手工业管理局,成立第二轻工业部。一九六七年七月一日,第二轻工业部部长徐北运同志联合委员会创汇,发表了红色二轻创刊号。创刊号是刊物的总第一期,是办刊人奉献给读者的见面礼,是每一个刊物的出生证明。


      本馆藏有红色二轻创刊号,长25cm,宽18cm,白色封面写有“红色二轻创刊号”字样,盖有红代会东方红印章,为第二轻工业部革命委员会筹委会编。

      EC34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借朝鲜内战之机实行武装干涉,无理侵入我国领土台湾,随后又越“三八线”,将战火扩大到鸭绿江边。毛泽东从全球战略的高度、从中朝两国唇齿相依的关系、从我国人民的根本的长远的利益考虑坚决主张出兵支援朝鲜。1950年8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明确表示:“台湾一定要收回,朝鲜必须帮助。”1970年10月10日,毛泽东提到这个口号:“把国际主义跟爱国主义结合起来,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本馆藏有“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箭鼓牌软毛巾包装纸,长34cm,宽24.6cm,长方形,左右两侧印有“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字样,中间有箭鼓商标,以及“上海益大毛巾厂箭鼓牌软毛巾”字样。

      27F00


      支援解放台湾


      1949年3月15日,新华社发表时评《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我们首次公开提出解放台湾的口号。1949年10月的金门战役并没有动摇我们解放台湾的决心。12月31日,发表《告前线将士和全国同胞书》,将“解放台湾、海南岛和西藏”定为1950年的任务。1950年10月,毛泽东签署命令,将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战场。至此,我们的主要任务由抗美援朝取代解放台湾。现今,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表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方核心利益,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本馆藏有“支援解放台湾”双公子牌烫染汀水包装纸,长17cm,宽39cm,长方形,两侧印有“烫染汀水””等字样,中间有双公子商标,以及“上海四达针织厂支援解放台湾”字样。

      1FA68


      上一条:沧海遗珍|改革开放,砥砺前行(一) 下一条:沧海遗珍|与国同生,使命担当(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