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现在位于 首页>>首页新闻轮播文章>>正文
    校长马建中接受陕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
    2019-07-13 17:20 文/图 博物馆师惠玲    (文章热度:)

    校长马建中近期接受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播常远的专访,在陕西广播节目上推介中国首座以轻工为主题的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该节目播出后,极大地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在陕西乃至全国宣介推广了学校重要精神文化品牌形象。

    马建中在采访中回顾了我校“三次创业、两次搬迁、一次划转”的办学历史,介绍了学校紧紧围绕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的建设要求,秉持“创新、开放、共享,学科、人才、质量”的办学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积极推进学科兴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的部署。

    他自豪地讲到,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所轻工高等院校,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培养了大批急需轻工业人才,同时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搬迁到陕西已有四十多个年头,始终为国家包括中西部地区轻工业发展提供着坚实的科技贡献和人才支撑。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弘扬中国优秀轻工业历史文化遗产遗存,充分发挥学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建设一个以轻工为主题的博物馆。

    在介绍博物馆特色时,马校长讲到,博物馆一楼和二楼整体上形成两个“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相叠加,展示中国轻工业的过去、现在、未来,按照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辅助基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有效载体、汇聚校友行业及社会力量的平台、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名片、展示中华文明发展历史的窗口的发展定位,实现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展示工业文明成果、保护轻工业文化遗产、彰显中国智慧制造、增强工业文化自信的教育服务功能,让全校师生、社会各界对轻工行业、轻工事业有个清晰完整的认知。

    采访最后,马校长强调,博物馆最主要的功能是社会服务功能,既要给学校师生提供科普文化教育的条件,更要敞开大门,让广大青少年、社会市民走进博物馆,感受科技的力量,传承文化的精髓。欢迎社会各界走进博物馆,感受中国工业化的进程,感受中国工业文明的魅力,感受陕西科技大学积极为中国轻工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技服务使命担当。目前,博物馆已通过注册备案,跻身国家博物馆体系,获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称号,正在积极申报有关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悉,此次采访已于2019年5月14日至2019年6月21日,在《101城市旅游联盟——“走进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播出,共播出16期相关话题节目,共覆盖听众800万人,反响热烈,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2018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版权所有
    博物馆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3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