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闻资讯

      省人大常委会来校开展科学技术普及“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2022年05月12日 08:46 文/博物馆 崔雯 图/新闻办 郭乃力 点击:[]

      5月10日,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率执法检查组一行来校就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贯彻实施科学技术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陕西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和考察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小卫,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壮丽,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红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科,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胜,陕西科技大学校长李志健,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副校长黄剑锋等陪同检查。

      李志健介绍了学校贯彻实施科学技术普及“一法一条例”开展的情况。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积极调整学科布局,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面向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在支撑区域地方产业进步、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积极介入重大科研攻关等方面发展迅速,学校的科技硬实力明显提升,科技创新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联度日益增强。学校事业的发展,来自于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他强调,学校党委行政非常重视科学技术普及“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构建了以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为依托,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和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以学生科普教育为重点,兼顾一般社会公众的科普教育,在全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精神文化建设高地、建设高校科普教育标志性场所上,努力彰显社会服务责任,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

      检查组一行参观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详细了解了博物馆条件建设、科普教育经费保障、入馆参观便利服务及受众结构等情况,听取了博物馆贯彻实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汇报。

      检查组对博物馆的科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王建利指出,积极开展面向社会大众的科普教育,是高校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基本职能。高校博物馆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关于科普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科普法》的重要意义,扎实做好《科普法》贯彻实施工作,围绕社会公众对科学文化的需求,突出加强青少年学生等重点人群的科普教育,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等方面,发挥好学校重要的科普教育载体的作用,建设好学校的科教文化重要窗口,在推动和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中体现社会责任。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作为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高校科普教育标志性场所,按照上级关于贯彻实施科学技术普及“一法一条例”的要求部署,始终坚持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为导向,积极开展面向以大中小学生为主体兼顾社会公众的科学技术普及教育,一是紧紧围绕“铭记国家记忆、凝聚民族力量”办馆理念,深入挖掘展品背后的红色文物故事,构建科普服务载体、创新科普教育方式,在师生和社会大众中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发挥博物馆科学文化普及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双重教育作用,工作成效鲜明,被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2020年陕西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二是按照“围绕中心、完善建设、发挥作用、服务社会”工作理念,始终以增强文化自觉、体现社会服务能力为工作目标,为广大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科普教育服务职能。博物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免费讲解,每年开放达到300天以上,每天可提供30人的讲解服务团队,保障一批次400人规模的接待能力。仅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接待了社会43批次入馆参观学习交流。开馆以来,累计完成公众服务7万余人,不断扩大科普受众群体,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三是增强服务能力,彰显社会责任。博物馆突出以学生科普教育为重点,兼顾一般社会公众的科普教育,深入开展科普教育“五进”活动,建立稳定的科普教育合作学校,组织暑期社会实践科普教育活动,建设科普宣传专题栏目,切实强化科普基地建设提升高校社会服务能力的社会效应。

      陪同此次执法检查的还有省人大、省科技厅、省科协以及西安市人大、市政府及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

      上一条:首届!优秀! 下一条:百年风华 缅怀朱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