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闻资讯

      百年风华 缅怀朱康

      2022年03月30日 08:47  点击:[]

      他从未接受过高等教育,却带领一批专家教授组建了北京轻工业学院;他曾和张子善、刘青山共事,此二人因贪污被处决,他却两袖清风,深受人民爱戴;他所在的轻工业部设计司人才济济,却无一人在反右斗争中被划为“右派”;他16岁入党参加抗日战争,耄耋之年却不忘教育子孙牢记历史;他热爱生活,年过七十开始学习书画;他平易近人,精神矍铄,朗朗健谈——他就是北京轻工业学院首任院长兼党委书记朱康。


      戎马生涯 战火洗礼


      朱康,1917年7月生于河北赵县。193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工作。很多次,他与敌人的枪子儿擦肩而过,但始终不改信仰,坚持与战友并肩作战。“刘永福,被汉奸包围,寡不敌众,用留下的最后一颗子弹自尽殉国。李霄元被捕后面对威逼利诱宁死不屈,押赴刑场还高喊‘祖国万岁’……”朱老喜欢抄录诗句来激励自己“吾辈革命事,生死本寻常”、“我今惜后死,矢志贯初衷”、“位卑未敢忘忧国”。

      1933年至1944年先后任赵县朱家庄村儿童团团长、党支部委员,赵县县委组织部部长,束鹿县委组织部部长,束北县委书记,深束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书记。

      1944年至1949年先后任冀中十一地委城工部部长、社会部部长、副书记。在艰苦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奋不顾身地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解放,英勇斗争,建功立业。

      (上排左二)


      人民公仆 两袖清风


      1949年新中国成立,朱康任天津地委副书记兼公安处处长。为加强平津保三角地带工作,河北省委决定由朱康和刘青山、张子善组成天津地委。当时天津专区是九河下游,每年发大水抗洪都是朱老和一位叫李克才的副专员冒雨往大坝上跑,组织抗洪救灾,日夜奔忙。刘青山、张子善因贪污被处决,而朱老1951年走马上任唐山市公安局局长时却仅带了一条被子一双鞋。“犯任何错误都是可以原谅的,唯独两样不行,一是私生活,二是不能贪污!这是最起码的。”朱老严肃地说。“只有腐败能让我们亡党亡国!一定要牢记啊!”

      1950年12月至1954年7月,朱老在唐山市先后任公安局长、副市长。在出任唐山市公安局局长半个月的时候迎来元宵节。正月十五那天,市共青团和工会组织了抗议美国侵略朝鲜的群众游行,引出了大量市民观看。许多人拥上火车道旁边的天桥观看游行队伍,结果惨案发生了。有人在桥上跌倒,后面的人不知道,继续往前涌,结果造成11人死亡,十几人受伤。后来,朱康接受采访时讲到:“面对痛苦呻吟的伤员和悲痛欲绝的亲人,我心如刀绞,这一用鲜血换来的教训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城市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但群众活动的安全万万不可掉以轻心,要把困难想的多一些,工作做得更仔细。共产党的干部只有责任,没有‘官’!”

      1954年7月至1958年9月,先后任轻工业部基建司副司长、设计司司长,食品工业部设计司司长。在与知识分子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善于学习,拜知识分子为师,尽自己所能保护知识分子。老院长说他的工作是负责搭台,唱戏的主角是技术专家。

      undefined


      善武能文 勇挑重任


      1958年5月,国务院批准组建北京轻工业学院,周恩来总理签署委任状,任命朱康担任北京轻工业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学校创建之初,朱康以超凡的魄力,仅用4个月时间就创办了轻工业部第一所高等院校,奠定了新中国轻工高等教育的基本格局。

      undefined

      学院筹备之初,一是抓领导班子建设,教育司司长丁立之、办公厅副主任黄纪、干部司长刘亚平担任院领导,基建司、设计院等同志纷纷加盟。二是组建教师队伍,在有关领导的指示下,他挑选一级工程师杜春晏、赖其芳,一级教授肖连波,中国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金培松,化学专家程铭之,造纸专家曹光锐,陶瓷专家游恩溥,轻工机械专家曾广寿,皮革专家潘津生等一大批国内外享有名望的高级学者、教授和工程技术专家。三是抓生源。学生来源大部分是通过全国统一考试招收的高中生,也有大约20%的各省市干部速成中学挑选的优秀生。仅仅用了4个月时间,9月18日举行开学典礼,9月22日正式上课。

      undefined

      在1959年至1961年三年困难时期,全国粮食困难,为了学生的健康,朱康院长多次召开院党委会议,研究如何让学生吃饱吃好。首先规定院领导不许动用学生粮油,其次是自己动手,养猪种菜,养奶牛,保证学生每周可以吃上有肉的菜。困难时期,学院几千师生几乎无人浮肿,被学生传为佳话。

      60年代,在招生中对学生的出身成份卡的很严,特别是华侨,有海外关系的考生,很多院校都不敢要。朱康院长却表示:“孩子们从海外跑回来上学,说明人家很爱国嘛!哪有那么多特务啊?没人要我要!”别人都说他胆子大。有一天下午,招生办主任向他请示,有一学生考分极高而家庭出身不好,海外关系复杂,不知该不该录取?老院长调档详细查阅后,决然表示:这个学生我要!这个学生就是64届毕业的曾任陕西省副省长、轻工业部副部长、轻工联合会副会长的潘蓓蕾。

      1960年1月26日,《人民日报》报道我校艰苦创业的事迹。1960年8月17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北京轻工业学院一贯勤俭办学的事迹。1960年,建校仅仅两年的北京轻工业学院自行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实验用小型造纸机。1960年5月,全国第二届工业交通展览会上毛主席观看我校教师钟显贺操作机床。

      undefined

      1964年,朱康院长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1969年受中苏关系恶化,国内外形势变化影响,10月26日中央下发《关于高等院校下放问题的通知》。而我校就在搬迁名单之中,朱康院长领导了学校在北京的第一次创业和走向大西北的第一次搬迁,为学校咸阳校区的第二次创业奠定了基础。

      undefined

      (右三)

      1972年4月至1983年朱康院长调任轻工业部任北京设计院院长、党委书记;退休后被邀请担任全国第五、第六届政协特邀委员,1988年12月离休。

      undefined

      2002年学校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朱康院长在陕西科技大学揭牌庆典上题写“科教兴国”四个大字以示祝贺。

      undefined

      (右三)

      2018年2月8日,校领导一行专程到北京,探望住院的老院长朱康。他们向老先生表示了慰问,汇报了学校工作取得的成就和六十周年校庆的工作筹备情况。101岁高寿的朱康老先生思维清晰,他深情地回忆了当年在校的往事,为学校建校六十周年撰写了贺信,并祝福全校师生新春快乐。

      undefined

      (右一)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回顾朱老一生,他的双手刨过地,握过枪,掌过权,年过七旬双手却拿起了画笔,画竹、画虾、画梅花,他的“大作”还被邻居们拿去装裱后挂在墙上,这让朱老“高兴”了好一阵。画上题词,给人以鼓励上进,振作精神。常写的有“中流砥柱”“刚正不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祖国江山似锦,人物一代风流”。他还风趣地说:“我的一枚闲章是‘不知老之将至’,但我不写‘难得糊涂’,社会主义了,你糊涂干吗!”

      undefined

      “我十六岁入党,算了来也77年了,占了我大半生,也深感自慰,永远记住入党初衷,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朱老说,自己一生为理想而奋斗,不敢停歇,现在写点材料,给儿孙们讲讲故事,传递民族与革命的优良传统,这是十分重要的。

      undefined

      老院长因病于2021年12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4岁。朱康同志逝世后,中央有关部门及领导同志敬献花圈,学校广大师生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祖国不会忘记,陕科大人更不会忘记,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为国家轻工高等教育奠基者——我们的老院长朱康。

      undefined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传承是为了更好地奋进。回顾朱康老院长的一生,他听党指挥跟党走,服从国家安排,从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院校的创办到“西迁”,他都是组织者与亲历者,他与许许多多西迁前辈们一样,舍弃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把根深深地扎在中国轻工教育这片热土,把事业和命运紧紧地与陕西科技大学连结在一起。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突出成绩。他们的行为深刻印证了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为内涵的“三创两迁”精神。他作为群体代表,是西迁精神在陕科大的生动实践。

      今天,回望学校“三创两迁”艰苦奋斗的历史,缅怀心怀梦想,报效祖国,不忘初心,奋斗始终的前辈们!我们一定要铭记、传承和弘扬,把那些沉甸甸的西迁故事讲述下去,把那些熊熊燃烧的精神火种保存下去,继续寻根、铸魂、追梦,重拾初心,铭记我校前辈们讲述艰辛创业的西迁故事,补足精神之钙,铸就拼搏之魂,把这种精神融进血脉里,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赋予“西迁精神”新的意义和内涵。

      上一条:省人大常委会来校开展科学技术普及“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下一条: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获批“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