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闻资讯

      我校荣获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奖”

      2021年08月29日 12:27 文、图:博物馆 点击:[]

      8月26日,在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教育厅、中科院西安分院共同举办的2021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陕西赛区决赛上,教师讲解员崔雯获得二等奖、李蕊获得三等奖,学生志愿讲解员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203班卢欣然、教育学院教技191班郭宝心获优秀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为做好今年的科普讲解大赛的相关组织工作,校工会和博物馆密切协作,以党领导下轻工事业发展成就与科学知识普及教育相结合为着力点,从确立讲解选题、深化专业知识、讲解文稿审定、视频拍摄剪辑乃至讲解技巧提升等方面进行指导,积极推进做好参赛选手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我校选派4名参赛选手,充分备赛参赛、反复打磨讲稿,弘扬轻工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了轻工人弘扬科学精神、矢志科教报国的声音,展示了我校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赛场上,崔雯以《“工业之父”和第一台万吨水压机》为题,讲述了“边区工业之父”沈鸿探索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国家重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之路,展示了我国科学家瞄准世界前沿、振兴民族工业的使命与担当,高扬了支撑国家工业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科学家精神”。李蕊以《化腐朽为神奇的马兰草》为题,讲述了陕甘宁边区为打破封锁,解决“纸荒”问题,用马兰草成功研制出马兰纸,助力边区建设发展的故事。卢欣然结合自身专业,以《悠悠古酒,续散新香》为题,将传统技艺——白酒酿造与当下科技相结合,让古酒工艺在新时代流芳的科研力量。郭宝心以《小陶瓷大智慧》为题,以乌兰茶晶石为切入点,讲述了当今材料行业科学家自主创新的责任和梦想。

      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是全省科普讲解最高赛事,今年大赛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讲述科技发展历程、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前沿科技知识,共有全省各行业131个单位的284名选手报名参赛。

      上一条:陕西日报|陕西科技大学让主题博物馆“动起来” 下一条:崔雯再获西安市文旅行业“塑美创佳争优”十强讲解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