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教育推广> 教育活动> 正文>
教育活动

      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二十五)--延园纸厂

      2021年08月12日 12:16  点击:[]

      8月11日,陕甘宁边区轻工遗址保护实践团进行线上搜集、整理资料,继续学习陕甘宁边区轻工业发展历史——延园纸厂。

      1939年1月起,由于纸张的短缺,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文件的印发、中央机关和各学校的办公学习都遇到了很大困难。马兰草纸为《解放日报》和整风文件及七大会议文件的印刷提供了充足的纸张,基本解决了边区机关学校和普通民众的用纸需要。而这都得益于一个人的发明,他就是华寿俊,也被朱德总司令称为“我们的发明家”。

      9C1B

      华寿俊于1937年到达延安,后在抗日军政大学教书任职,1940年,组织安排华寿俊同志到陕甘宁振华纸厂工作,担任技师、工务科长,任务就是改良印刷纸张的质量,为边区文件、新闻刊物、教学书本等印刷用纸解忧排难。华寿俊到达造纸厂后,带领科技人员,反复实验,王士珍发现陕北当地特有的一种草叫马兰草,当地老百姓称其“扯倒驴”,因其纤维非常坚韧,毛驴的腿脚如被它缠住,想脱身很困难。马兰草的特点是喜阳、耐旱,非常适应陕北的气候,因此长得蓬蓬密密,到处都有,牲畜也不吃它。如果用马兰草做原料,将会成本低廉,来源丰富,且纤维度强。华寿俊用马兰草作为原料,经过反复实验,成功研制出印刷纸张的制作工艺。由于马兰草造纸法的成功,边区政府在延安紫坊沟、南泥湾等多处兴建了几家造纸厂,从此陕北告别了缺纸和劣质纸的历史。

      FB32

      陕甘宁边区工人正在打捞纸浆,用马兰草造纸

      E491

      延安时期的马兰草与马兰纸

      边区自己制作的钞票

      1940年,华寿俊受到朱德总司令的接见与表彰,并由陕甘宁边区政府授予华寿俊同志“劳动英雄”的称号。1944年5月,在延安边区职工代表大会上,华寿俊被授予“甲等劳动英雄”称号。会上,毛泽东主席亲自为华寿俊颁奖,还送给华寿俊一件羊皮大衣,以资鼓励。

      纵观华寿俊一生,正是他坚持和发扬延安精神,对党忠诚,对科技事业执著,铸就了他生活上一直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对待科技事业一直保持坚韧的性格和执着的态度。我们新时代的新青年应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昂扬斗志不断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


      下一条:暑期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二十四)--边区卫生材料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