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教育推广> 教育活动> 正文>
教育活动

      暑期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二十四)--边区卫生材料厂

      2021年08月12日 12:14  点击:[]

      陕甘宁边区轻工遗产保护实践团于8月11日进行线上资料搜集整理,继续探寻边区工业发展的脉络——边区卫生材料厂。

      陕甘宁边区卫生材料厂,简称卫生材料厂,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的公营医药卫生企业。由边区民政厅拨资金7,000元,后增至2万余元(合小米312.5石),于1940年2月间成立,主持人为医药专家令孤野,直接受边区政府民政厅卫生处领导,资金由民政厅拨给,下设化验制造科、采买销售科、总务科。

      西北卫生材料厂证章

      令狐野年轻时跟着父亲学医,没多久就投奔远在西安的表姐,号称要学西医疗法。学成归来后,令狐野在村里开药铺,设门诊,还学习西医模式,加入了挂号程序。可村里人不吃这一套,药铺很快就开不下去了。他跑到周边几个地方尝试,效果都不尽如人意。上个世纪30年代,在一位同乡的指点下,令狐野过黄河、经西安,走向了当时的革命圣地——延安。

      梁金生在1941年任延安边区卫生材料厂厂长的委任状

      卫生材科厂主要任务是克服战争期间边区医药卫生用品缺乏的困难,利用中药以西药加工方法加以化验制造,精制成丸散,并制造部分卫生器材,如药棉、纱布等,以发展边区医药事业及供给边区医药品器材的需要。一年来,制丸散药60多种,价值8万多元(合小米1250石),同时还生产有药用纱布、防毒口罩,以及剪子、刀子等。在抗战期间,该厂共制成近百种试用有效的丸散和相当数量的卫生器材。它的成立和发展,对边区抗战民生的帮助及开发土产药材,使中药科学化、西药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1年5月,边区卫生材料厂与光华制药厂合并为延安光华制药总厂。至此,边区卫生材料厂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成功退役。

      离别延河久,延河照样流。延安精神是党中央在延安时期培育起来的革命精神,它属于过去,属于现在,属于未来。它是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导下,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和科学精神高度统一的表现。在当今各种思想文化交流相互交织,综合国力竞争激烈的世界,重新思考延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青年干部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不断校准前进的方向,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上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二十五)--延园纸厂 下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二十三)--玻璃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