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教育推广> 教育活动> 正文>
教育活动

      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二十二)--第二机器厂

      2021年08月11日 12:07  点击:[]

      8月10日,陕甘宁边区轻工遗产保护实践团成员通过组织线上查阅大量文献,搜集资料,对陕甘宁边区第二机器厂进行学习研究。

      陕甘宁边区地处西北黄土高原地带,范围包括陕西北部、甘肃东部和宁夏的部分区域,经济比较落后,加之国民党严密封锁,各种物资比较匮乏,军事工业在艰难困苦中诞生、发展。

      1935年12月,总供给部兵工厂成立,其为柳树店红军兵工厂的前身。而后,柳树店红军兵工厂迁至安塞县茶坊镇,定名为陕甘宁边区机器厂,即中革军委军工局一厂。工厂分为东厂和西厂两部分,1939年4月,东厂迁往保安县(今志丹县)何家岔村温家沟,命名为陕甘宁边区机器厂第二厂。

      第二机器厂旧址土窑洞


      军工局二厂共有机器40余部。其中的绝大部分是由军工局一厂所制造,而一些造枪械所需的专用设备以及各种工具和刀具则由工人自己制造或改装。复线机就是利用普通车床改造的,枪械管看眼机和校直机是工人自己设计和制造的,专用模具、夹具和量具全部靠工人自己加工,并通过试生产的检验。二厂建厂的第一年里是一边制造工装、一边试制产品,直至1940年6月才基本完成试生产。1940年7月开始正式投入生产,但常因材料供应不上,停工待料,或因动力问题无法正常生产。因此,直至1941年底,该厂仅生产枪械130支。

      边区机器厂二厂工人工作时的照片


      尽管如此,二厂在其他工作方面也有一定的成绩。工厂积极响应中共中央“自己动手”、“自力更生”的号召,带领职工克服经济困难,利用郝家岔靠近林区的天然条件,生产了大马车100辆,支援边区的经济建设;为通信器材厂制造通信设备上的大小旋钮,刻度盘;为难民纱织厂制造了大量卷纱木轴等。

      1942年春,二厂奉命选调孙云龙、吴奎龙等数十名技术工人支援晋绥边区的军事工业建设。与此同时,二厂与温家沟农具厂合并,成立留守兵团第一兵工厂,工厂所有的房屋、窑洞等固定资产移交当地政府。1942年6月,二厂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胜利结束。

      二厂人凭借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支持了延安时期边区的军事工业建设。枣园油灯亮,红日照延安。正如习近平所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青年始终站在斗争的前列,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青年代表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全面提高青年的理想信念和科学文化素养,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才能保证国家面貌长兴。


      上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二十三)--玻璃厂 下一条:暑假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追寻轻工记忆(二十一)——大光肥皂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