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于 首页>>志愿者园地>>招募公告

陕西科技大学轻工博物学社招募公告

陕西科技大学轻工博物学社,简称博学社,是隶属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THE MUSEUM OF CHINESE LIGHT INDUSTRY)的学生组织,本组织设立以下部门:

一、讲解部

讲解员是沟通博物馆与参观者的桥梁与纽带,是博物馆的名片,作为轻工业博物馆的核心部门及门面,负责日常校内外嘉宾的参观接待工作。讲解员的讲解水准自开馆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讲解工作受到了各高校老师,我校领导,省领导的嘉奖。定期开展讲解培训、美妆培训、礼仪培训等活动提高表达能力。

1.部门职能:

1)根据博物馆讲解安排,协助指导老师完成好博物馆的日常讲解任务。

2)积极了解展品故事,熟悉展品文化内涵。

3)积极参加各类讲解员大赛。

2.部门提供的成长平台:

1)接受专业讲解培训、礼仪培训等,增强能力。

2)增强自信,提升胆量,锻炼口才,并有机会前往校外各类展馆博物馆学习交流。

3)温暖的家文化,强烈的部门归属感给你一个更好的成长平台。

3.招募要求:

1)热爱讲解工作或对博物馆与讲解工作有兴趣

2)具有良好服务意识、团队意识,责任心强、耐心细致,普通话标准、语言表达能力强

3)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沟通能力。

二、宣传部

宣传部是有着自己的想法,并且准确传达博物馆与社团理念的部门。宣传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博物馆与博物社的宣传工作,进行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的运营。为博物学社各种活动做好宣传,让更多的同学知道并了解博物馆、博物学社,学到更多知识、增进更多了解。

1.部门职能:

1)完成博物馆的日常参观的拍照工作,日常推文的制作。

2)负责博物学社日常活动的宣传以及网络上相关的宣传工作。

3完成日常抖音宣传拍摄,以及相关的视频剪辑。

4)优秀的部员进行效绩考核,择优发奖励。

2.部门提供的成长平台:

1)接触到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公众号推文的制作。

2)学习提高拍照技巧与排版审美、视频剪辑、海报制作等技能。

3.招募要求:

1)工作认真仔细,有耐心与责任心。

2)有基础的构图、审美,会简单使用照相机或者愿意学习。

3)会使用电脑,关于推文排版包教包会

三、科教部

科教部是博物馆进行调查研究和普及教育的重要部门,发挥着文物与人之间的中介作用。如果藏品是博物馆一切活动的物质基础,那么科学研究则是博物馆一切活动的工作基础。科教部的主要工作是进行文献整理,协助老师完成课题研究,定期开展馆内展品的普及教育。同时锻炼学生整理资料和文献阅读的能力。

1.部门职能:

 (1)辅助老师完成文献整理与课题研究

 (2)结合馆内展品适时开展普及教育

2.部门提供的成长平台:

1)锻炼文献阅读和整理资料的能力;

2)对中国轻工业发展史有更为深刻的理解

3.招募要求:

 (1)热爱科研、对中国轻工业史有极大兴趣

 (2)会使用office办公软件,有一定的文献检索能力 

四、办公室

办公室作为博物馆的常务性及职能型部门,是沟通各部门间的桥梁和纽带,在博物学社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办公室,一片运筹帷幄,尽施才华的舞台;一个充满温馨情意,绽放欢声笑语的大家庭;一群朝气蓬勃,热情友善的小伙伴,欢迎你的到来!

1.部门职能:

(1)负责汇总本学社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收集、保管和整理学社的资料及会议记录; 策划活动和活动总结。    

(2)负责与校内外各种组织和机构建立联系,促进彼此交流合作; 馆内志愿者的招募与管理;学社举办各种活动的组织及秩序维护。

(3)协助博物馆征集展品,分类整理,登记成册,归档入库;熟悉馆藏展陈,挖掘展品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撰写展品介绍的文件资料。

2.部门提供的成长平台:

(1)了解并学习到工作计划与总结、策划等书面文件的基本撰写格式

(2)锻炼自身的沟通表达与书写能力

(3)培养运筹管理的领导能力

3.招募要求:

(1)工作态度认真,效率高且具有责任心以及良好的时间观念

(2)做事可靠,仔细认真

(3)会简单的电脑操作

                                

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一直秉承着弘扬轻工精神,传播轻工文明的宗旨,服务社会,锻炼自我。如果你想提升自己,那就加入我们!我们期待自信且耀眼的你,能在更大的平台上展示,并且讲述出现在你生命中的中国轻工业的历史。



 

 


                                   

 

©2018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版权所有
博物馆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3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