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闻资讯

      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为博物馆师生讲授思政课

      2022年07月15日 15:09 文/崔雯 图/郭姗姗 点击:[]

      7月1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围绕“十四五”期间博物馆如何高质量地发展,结合轻工文化的梳理总结以及学校创新人才的培养教育,做客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文博大讲台”,以“轻工业文化与创新人才培养”为题为博物馆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在世界工业4.0发展的大背景下,杨欲晓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博物馆的文化自信、中国轻工业的责任担当及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的文化使命等同学们关心关注话题,结合中国从“轻工大国”向“轻工强国”转变,实现“中国制造”“中国质造”再向“中国智造”的迈进与飞跃,为同学们科学地分析讲授了中国轻工业发展历程,特别是党对中国轻工事业的坚强领导及轻工事业建设发展伟大进步。他指出,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的服务方向就是要成为文化传承创新的载体、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的辅助平台、展示高校和行业服务地方经济的名片、彰显党领导中国轻工业事业发展史的窗口、师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在这方面,以展品讲述故事、以故事展现人物、以人物凝练爱国奋斗精神,在加强思想引领方面,把博物馆建设成为学校的文化载体和学术研究载体,建设成为思政课的主阵地和课程思政的示范基地,要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更积极更主动的主渠道作用,切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全面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他强调,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在学术科研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特别是要重点聚焦解决中国轻工业发展中关键性问题的研究,例如,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时期、陕甘宁边区局部执政等历史时期工业建设,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工业从“一穷二白”起步到建成世界上唯一一个比较完整的轻工业工业体系,以及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以来,中国轻工业也从跟跑向相关领域的领跑深度转换等重要节点、学术研究,充分彰显党对轻工事业的坚强领导,讲出文化、讲出奉献、讲出轻工人的接续奋斗,形成思想文化引领学生、教育学生,培育学生的爱国奋斗精神。

      他强调,博物馆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一个教育转化的重要平台。我们青年学生要经常走进博物馆、走进校史馆,学习轻工文化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陕甘宁边区工业创始人沈鸿、钱志道到陕科大“三创两迁”传人潘津生、魏世林等轻工人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凝聚奋斗意志,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培育自己爱国奋斗追求,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国道路上,把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与实现工业强国百年梦想结合起来,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热情,树立远大理想,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杨欲晓副书记这堂内涵丰富、通俗易懂的思政课,使博物馆师生感触颇深、备受鼓舞。博物馆副馆长薛力源表示,这堂思政课既有理论高度、又贴合博物馆工作实际,对自己今后博物馆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王智泉同学感慨,走进博物馆,才真切感受到了“铭记国家记忆、凝聚民族力量”的力量。听完杨书记这堂课,更是感叹于百年中国工业化的艰辛与不易,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发展的一个伟大奇迹!姜龙龙同学表示,杨书记的思政课为大家指明了奋斗方向,我们要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轻工业事业系统结合起来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工程师精神、创新精神、劳模精神,把个人前途融入到国家事业发展中来,立鸿鹄之志,走奋斗之路,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条:博物馆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博物馆赴葛牌镇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