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人类社会文明的承载——造纸(三)

      2022年05月27日 23:12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新篇章 科教筑梦主题展

      中国社会的工业化进程,离不开轻工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轻工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持。

      科教筑梦主题展主要介绍与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相关的轻工行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及发展趋势,共分为玻璃、陶瓷、皮革、造纸、食品、化工、机械制造和工业设计等八大展区。


      走进造纸的世界

      纸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物品,无论读书、看报,或是写字、作画,都得和纸接触。现代制浆造纸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与基础原材料工业之一,也反应了国家的科技与经济发展水平。接下来,就让小博带大家走进造纸的世界吧!

      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发明于西汉时期、改进于东汉时期。在纸没有发明以前,我国纪录事物多靠龟甲、兽骨、金石之类,但是甲骨不易多得,金石笨重不堪,都不便于使用,间接促进了造纸技术的发展。

      5F140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突出地表现在粮食的生产和需求上。接下来由小博着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校造纸团队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成果以及包装用纸的分类和应用。

      育果袋纸

      育果袋纸是在果树果实的生长期用作果实套袋栽培的一种特种纸,该种纸张可以有效减少水果病虫害,隔绝喷洒的农药,从而使苹果没有药物残留,使水果更加鲜美可口。它是对果实实施套袋保护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农业技术用纸。我校专业教师团队通过对果实套袋作用机理的研究,首次提出了套袋内袋纸、外袋纸的质量指标体系,成功地解决了业界相关技术难题。

      16C02

      育果袋纸


      我校曾接连收到陕西、辽宁、山东三大果品生产基地果农发来的感谢信,感谢我校成功研制出了“新型高档育果袋纸技术”,使用这种纸制成的育果袋,能有效减少果品的灰尘污染和农药残留,还能防止病虫害,增强了果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使果农收入得到增加。现在这种果袋纸已在陕西、山西建成三条生产线,为厂家和果农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育果袋纸的应用


      包装用纸

      包装用纸大体上可分为食品包装用纸与工业品包装用纸两大类,食品包装用纸要求有一定的强度且符合卫生标准;工业品包装用纸不仅要求强度大,韧性好,还要有某些特种包装所需要的特殊性能。食品包装袋定制时,可选用的纸张种类有很多,经常用到的有牛皮纸、铜版纸和复合纸等。

      牛皮纸

      牛皮纸使用针叶木硫酸盐本色浆制成,强度较大,通常呈黄褐色,外型酷似牛皮,此外还有淡褐色、奶油色或白色。牛皮纸具有很高的拉力,且保存时间长。主要用于制作超市用的环保手提纸袋、食品外卖纸袋、栗子等干果的包装纸袋或者信封袋、档案袋等等,应用广泛。

      牛皮纸及其应用


      铜版纸

      铜版纸主要原料是铜版原纸和涂料。加工过程中将颜料、粘合剂和辅助材料等制成涂料,经专用设备涂布在纸板表面,经干燥、压光而成。表面光洁、印刷性能良好,多用于烟盒包装,标签或纸盒等。

      10C38

      铜版纸的应用


      复合纸

      复合纸是使用粘合剂将纸、纸板与其它塑料、铝箔、布等粘合起来,得到复合加工纸。利乐包装就是采用复合纸质包装。牛奶、果汁、饮料和许多其它产品都采用了利乐包装。利乐包装是一种可以百分之百回收再利用的资源,消费后的利乐包装变身为垃圾桶、课桌椅、纸张和衣架等丰富实用的环保产品,实现了从资源回到资源的绿色循环模式。

      利乐包装回收后做成的乒乓球拍和棋盘


      上一条:沧海遗珍|人类社会文明的承载——造纸(四) 下一条:沧海遗珍|人类社会文明的承载——造纸(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