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人类社会文明的承载——造纸(二)

      2022年05月21日 22:47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新篇章 科教筑梦主题展

      中国社会的工业化进程,离不开轻工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轻工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持。

      科教筑梦主题展主要介绍与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相关的轻工行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及发展趋势,共分为玻璃、陶瓷、皮革、造纸、食品、化工、机械制造和工业设计等八大展区。


      走进造纸的世界

      纸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物品,无论读书、看报,或是写字、作画,都得和纸接触。现代制浆造纸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与基础原材料工业之一,也反应了国家的科技与经济发展水平。接下来,就让小博带大家走进造纸的世界吧!

      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发明于西汉时期、改进于东汉时期。在纸没有发明以前,我国纪录事物多靠龟甲、兽骨、金石之类,但是甲骨不易多得,金石笨重不堪,都不便于使用,间接促进了造纸技术的发展。

      5F140

      纸张一般是根据用途和生产方式来划分的。按照生产方式可分为手工纸和机制纸两类。

      按照用途可分为包装用纸、农业用纸和特种纸等等。而博物馆中有许多既有特色又实用性强的纸种,接下来就让小博给大家一一介绍。


      特种纸

      特种纸是指具有特殊用途的、产量比较小的纸张。其种类繁多,是各种特殊用途纸的统称。可应用于金融财政、航空航天、电子通讯、国防军事等方面,具有技术含量高及附加值高的特点。下面几种特种纸现收藏于我馆,由我校教师团队研发而成。让我们听听关于它们的故事吧!

      硝化棉纸

      硝化棉纸,是用硝化纤维素配用木浆,再加一定量的化学药剂制造而成,其特点是燃烧速度快、化学稳定性好,产品经粘合剂粘结卷成筒状,可用于制造炮弹点火管。这种可燃药筒相比传统的炮筒大大减轻了炮弹重量,虽然装弹量增加,但是节省了操作空间的同时威力大大增加。而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校的张美云等几位教师的科研团队就已经和相关工厂联合研发出来了这种特种纸。在新型装甲车、坦克和火炮的弹壳上已大量应用。

      硝化棉纸的应用


      芳纶纸

      随着制造业的科技水平不断发展,一些看似平平无奇的材料也被赋予了重要的作用,在这些材料当中,芳纶纸绝对是最为亮眼的。芳纶纸,指一种使用芳酰胺纤维和间位芳酰胺纤维制造出来的特种纸,具有绝缘、阻燃、耐腐蚀以及隔音降噪等特性,被大量应用于航天和航空工业。

      2860A

      芳纶蜂窝纸基材料在飞机及高速列车上的应用


      由于美国在研发芳纶纸方面起步最早,因此在芳纶纸进入市场后,美国迅速占据垄断地位。我们学校的张美云教授团队专注研发芳纶纸,历经20余年苦心研究成功破解芳纶纸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长期在市场垄断的局势,为我国高端纸基功能材料的国产化与系列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1EE7B

      蜂窝芳纶纸


      纸基刹车片

      刹车片是汽车的刹车系统中最关键的安全零件,刹车效果的好坏都是由它的品质决定的。刹车片一般由钢板、粘接隔热层和摩擦块构成,其中隔热层是由不传热的材料组成,目的是隔热。

      在刹车的过程中,刹车片会逐渐被磨损,一般来讲成本越低的刹车片磨损得越快。但是由我校研制的一种纸基刹车片,不仅生产成本低,而且其拥有动摩擦因数稳定、贴合性能平稳、噪音小以及可保护对偶材料等优点,使得其被广泛应用于汽车传动系统中的离合器和制动系统中的刹车片上。

      9798

      纸基刹车片


      纸张艺术

      纸张艺术简称纸艺,通常指的是以各种纸张、纸材质为主要材料,通过剪、折、拼、叠、揉、压印、裱糊、印刷或者装帧等手段制作而成的平面或者立体的艺术品和纸艺作品。

      纸艺这几年来发展迅速,原因除了纸材料价廉易得之外,纸本身的可塑性也相当高,是极佳的美术创作素材。下面展示的是我馆藏有的部分纸制工艺品。

      D408

      纸张艺术展品


      立体建筑纸雕


      220F4

      创意纸制干花插花工艺品


      上一条:沧海遗珍|人类社会文明的承载——造纸(三) 下一条:沧海遗珍|人类社会文明的承载——造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