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人类社会文明的承载——造纸(一)

      2022年05月13日 22:27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新篇章 科教筑梦主题展

      中国社会的工业化进程,离不开轻工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轻工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持。

      科教筑梦主题展主要介绍与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相关的轻工行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及发展趋势,共分为玻璃、陶瓷、皮革、造纸、食品、化工、机械制造和工业设计等八大展区。


      走进造纸的世界

      纸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物品,无论读书、看报,或是写字、作画,都得和纸接触。现代制浆造纸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与基础原材料工业之一,也反应了国家的科技与经济发展水平。接下来,就让小博带大家走进造纸的世界吧!

      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发明于西汉时期、改进于东汉时期。在纸没有发明以前,我国纪录事物多靠龟甲、兽骨、金石之类,但是甲骨不易多得,金石笨重不堪,都不便于使用,间接促进了造纸技术的发展。

      5F140


      造纸的历史

      造纸起源于汉朝西汉时期公元105年, 从河南向经济文化发达的其它地区传播。随着时间的推移,两晋南北朝时期,书画名家辈出,大大促进了书画用纸的发展。而后又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和研究,在唐、宋时期达到了我国手工造纸业的最快发展时期,宣纸就是在这个时期诞生的。

      在明代后期,我国用竹子造纸的技术已经发展完善,该时期由宋应星所著的《天工开物》一书就系统阐述了用竹子造纸的生产过程,是我国系统记录造纸工艺的最早著作。经过元、明、清数百年岁月的发展,到了清代中期,我国手工造纸工艺已经相当发达,且制造出的纸张质量先进、品类繁多,满足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文化传播和发展的基础物质条件。

      中国传统手工造纸


      工艺的发展

      在东汉时期,发明家蔡伦借鉴前人的造纸经验,通过自己的研究成功改进了造纸技术,以树皮、麻、破布等为原材料,利用捣、挫、抄等技术,制造出可以书写的纸张。西晋时期,人们将制浆过程中使用的固定网纱抄纸改为活动竹帘抄纸,大大提高了纸的产量和质量,是近代长网、圆网造纸机的雏形。唐宋时期,随着活字印刷术的发明,纸张需求量激增,这使得造纸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到了唐、宋后期手工造纸技术已经发展成熟。

      中国传统手工造纸业经过长期的发展改革,到如今已逐渐被机器替代,产量和成品率都得到了提升。造纸业在近现代已经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满足国民需求、传播文化和知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FB8B

      造纸的工艺流程


      造纸的意义

      造纸术的发明,不仅是书籍制作材料上的伟大变革,而且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一次重要的里程碑。人类文明的进步是关于文明的传承、传播和发展的,而这些都依赖于知识和历史的有效记录,在造纸术发明之后人们所生产的大量廉价的纸张让知识和科技有了最大限度的传播和普及,极快地加速了人类文明的发展。


      上一条:沧海遗珍|人类社会文明的承载——造纸(二) 下一条:沧海遗珍|人类历史的回眸——陶瓷(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