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人类最早的文明产物——皮革(三)

      2022年03月25日 18:29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新篇章 科教筑梦主题展

      中国社会的工业化进程,离不开轻工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轻工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持。

      科教筑梦主题展主要介绍与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相关的轻工行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及发展趋势,共分为玻璃、陶瓷、皮革、造纸、食品、化工、机械制造和工业设计等八大展区。


      走近科大皮革世界

      在皮革专题的前两期我们已经初步了解到了我们博物馆皮革展区令人叹为观止的成就和发展历程,那么这期继续带领大家更进一步了解皮革产业,为大家展示博物馆皮革展区珍藏的精良的制革机器,进一步了解皮革的诞生过程,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皮革工艺(皮革的一生)

      皮革工业以动物生皮(上一期有过介绍)为主要原料进行系列加工,我国是畜牧业大国,有丰富的动物皮资源,所以皮革制品所要用到的机器也是多种多样,在这些精良的制革机器的加持下,再结合物理与化工过程。

      而所谓制革就是对动物皮资源进行高效利用,结合物理与化工过程,将动物皮变为高附加值的皮革及其制品,装点人类生活,服务民用军工。

      而皮革作为我校引以为傲的领域,博物馆内也是陈列了不少相关方面的精良机器。

      由李方舟先生向我馆捐赠的万用电炉和磁力搅拌器


      155E2

      上图所示为电光称重天平,是比台秤更为精确的称量仪器,其精确值可达0.0001g(即 0.1mg)


      上图这些精美的仪器它们都是精密的皮革检测设备。在皮革从动物皮到成为一件件有价值、有颜值、有实力的皮革制品的过程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除此之外,来到皮革展区大家还能看到这里有为了弥补天然皮革资源不足而出现的绿色皮革生产线的模型,合成革行业的兴起,使其成为了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随着科技发展与进步,人们充分利用其绿色化、功能化、智能化的优势,更将其价值发挥于我们常见的日用品中,在我们当下生活中使用的各种合成革制品也处处有所体现,不仅节约了资源,更向人们倡导了低碳环保的必要性。

      18F8C

      绿色皮革生产线


      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合成革生产大国,拥有了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自己的科研力量,正向高档合成革产品生产强国迈进,一辈辈皮革工业人才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一代代的新型制革工具也逐渐给这个行业带来蓬勃的生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艺术。


      上图为测湿仪和温湿度控制仪分别作为能够测量空气内含水分多少和可以定时温湿度控制外设的工具,也为皮革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皮革工业制作精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和多姿多彩的生活体验,不仅如此,其在某些军用领域也有着突出的贡献,这些都无处不体现出这些精良的机器的重要性。


      上一条:沧海遗珍|人类最早的文明产物——皮革(四) 下一条:沧海遗珍|人类最早的文明产物——皮革(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