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人类最早的文明产物——皮革(二)

      2022年03月14日 10:39  点击:[]

      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政策提出,明确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现开放的方针,轻工业也积极贯彻落实此方针,努力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198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促进了轻工科技的发展。

      1995年国家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目标,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加速了中国轻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带动成为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新选择。

      随着“全球村”“中国制造2025”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中国轻工业从跟跑向相关领域领跑转变,一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一个“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新篇章 科教筑梦主题展

      中国社会的工业化进程,离不开轻工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轻工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持。

      科教筑梦主题展主要介绍与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相关的轻工行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及发展趋势,共分为玻璃、陶瓷、皮革、造纸、食品、化工、机械制造和工业设计等八大展区。


      走近科大皮革世界

      在上一期我们了解到皮革的起源与发展史,初步了解到了皮革这一领域的美,小博也相信大家对今天的内容充满期待,所以今天就带领大家走近有着悠久皮革文化的科大皮革领域,以及丰富多彩的博物馆皮革展区。

      皮革展区以皮革制品的棕色为主题色。这里不仅给我们展示了各式各样的皮革制品,更是给我们科普了很多皮革相关的知识,在展区中你可以了解到很多你想了解的皮革知识。

      10F67


      精美的皮革展品

      展区内的皮革制品可谓是相当精美,例如陕西科技大学六十年校庆时,广东皮革校友会为我校捐赠了一张牛皮。该牛皮集手工烙画与绘画于一体,将皮革与艺术完美结合,充分展示了皮革与艺术的结合。成为皮革展区众多精美展品中能够给小博留下深刻印象的展品之一,当然展区内不乏有类似的精美展品,每一部分都让我们发现皮革在这个领域独特的美。

      219B9


      我校皮革的相关发展

      现代皮革工业涵盖了许多行业和相关配套行业,也在很多领域有着明显的优势,而展馆内的这张牛皮地图不仅展示了我国皮革工业区域发展情况,细心的话也不难发现我校更是重要的皮革人才培养基地之一,为社会培养出了众多皮革方面的优秀人才。

      DAF8


      除此之外,在中国皮革协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三次理事扩大会及八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中,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荣获“中国皮革行业功勋单位”,马建中教授、章川波教授荣获“中国皮革行业功勋人物”,王学川教授、弓太生教授荣获“中国皮革行业杰出人物”。我校马建中教授更是在皮革助剂方面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一项,以及一项何梁何利奖。都是十分让人瞩目的成就。

      新中国成立以来,除了优秀人才的培养,我校更是取得了数项国家级奖励平台,不断助力中国皮革工业发展。

      DCDF

      我国制鞋行业概况


      D8F0

      我国制革行业情况


      皮革行业历史悠久,皮革文化丰富多彩,而展馆内的展品更令人拍案叫绝,在接下来几期都会为大家一一介绍,和大家沉浸式体验展馆皮革浓厚的历史氛围,瑰丽精美的皮革展品和精湛的制革工艺。

      29E5D


      上一条:沧海遗珍|人类最早的文明产物——皮革(三) 下一条:沧海遗珍|人类最早的文明产物——皮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