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于 首页>>部门概况>>博物馆简介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简介

2006年,为梳理办学历史、传承大学文化精神,汇聚师生爱国奋斗的精神力量,陕西科技大学在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建设新校区时,建设了占地480平方米的陕西科技大学校史馆。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体现学科专业建设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展示技术支撑和社会服务职能,学校建设了以实物展陈为主的5个专业博物展室。随着各专业博物展室藏品不断丰富和完善,建设一个面向中国轻工业全行业的轻工业博物馆的条件已经成熟。

2017年12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权,决定在陕西科技大学建设中国轻工业博物馆。陕西科技大学设置中国轻工业博物馆(陕西科技大学校史馆)机构,划拨占地面积8千余平方米的二层半单体楼,筹建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馆内展厅面积4435平方米,室外展区500平方米,总投资4000余万元,于2018年6月26日投入使用。2019年5月,陕西省文物局批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注册备案。2021年3月,博物馆虚拟数字博物馆完成建设并上线运行。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轻工业为主题的博物馆,包含轻工业发展历程主题展和科教筑梦主题展两个基本陈列,陕西科技大学校史专题陈列和两个临时展览。轻工业发展历程主题展和科教筑梦主题展两个基本陈列紧紧围绕“铭记国家记忆、凝聚民族力量”办馆理念,致力于收藏和保护中国轻工业发展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轻工事业中的标志性文物展品,全面展示中国轻工业支撑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工业化历史进程,具有当代爱国奋斗主题馆的鲜明特色。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主题鲜明,突出社会公众教育服务功能,彰显中国智慧、增强文化自信,高扬中国人民构建自己工业体系的民族心、报国志。

作为一所西迁高校,陕西科技大学从北京西迁陕西,扎根办学的历史,是西迁精神在陕西科技大学的生动实践。陕西科技大学校史专题陈列全面展示学校“三次创业、两次搬迁和一次划转”的发展历史和艰苦创业的精神。“西迁主题展暨庆祝改革开放成就展” “风范犹在、记忆永恒”主题展两个临时展览,聚焦西迁艰难历程和学人风骨,集中展示了西迁的历史风云和师生精神风貌,是学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动教材。

建馆以来,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在展陈展线调整、展品征集陈列、讲解词串联等方面,深挖馆内爱国主义育人资源,始终高扬爱国主义的精神旗帜,在师生和来馆参观者中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主线,已成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是师生开展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和重要思想文化资源,在增强家国情怀和凝聚民族力量方面,产生良好社会效益。

开馆至今,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始终以增强文化自觉、体现社会服务能力为工作目标,努力为广大社会各界特别是师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职能,已接待了校内外7万余名观众。博物馆讲解员先后荣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奖、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奖、陕西省“十佳讲解员”、西安市“十强讲解员”等荣誉称号,队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成效显著。2019年3月,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2019年8月,被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授予为“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20年9月,被中共西安市未央区委宣传部命名为“未央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11月,被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2020年陕西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20年11月,被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西安市科学技术局授予“2020-2024年西安市科普教育基地”。2020年12月,被西安市委宣传部授予“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12月,被陕西省委宣传部命名为“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2年5月获西安市第一届(2019—2021年度)博物馆优秀陈列展览优秀奖。2022年12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命名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被西安市科协授予西安市科普示范基地称号。2023年4月,被陕西省科协、陕西省科技厅授予“2023-2027年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2023年5月,被陕西省科协、陕西省教育厅授予“陕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2023年5月,共建“西安市未央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

目前,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按照“思想引领、文化立馆,建设一个高质量的爱国奋斗主题馆”的工作目标,不断夯实文史研究和展陈完善建设,努力搭建开放式发展工作框架,积极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深度和广度,切实发挥好高校博物馆文化引领的示范效能。


(资料更新截至2023年6月)

©2018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版权所有
博物馆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3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