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于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2018年博物馆(校史馆)工作要点
2018-02-25 10:34     (文章热度:)

博物馆(校史馆)在2018年的总体工作任务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宣传部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做好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和校史馆(新址)筹备建设工作,努力为60周年校庆献上一份厚礼。

一、 做好两馆的顶层设计

2017年12中旬,校党委决定成立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和陕西科技大学校史馆,明确了机构设置、建设经费和办馆思路等重大问题。两馆要积极工作,敢于担当,努力为增强学校的软实力做出贡献。

博物馆要以反映中国轻工业发展史为主线,展现中国轻工战线(行业、部门、研究及教育等)的辉煌成就及轻工对未来人们生活的影响,按照具有标志性、综合性、现代化的国家三级博物馆和陕西高校一流博物馆进行设计和建设。使其成为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载体;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辅助基地;高校汇集校友、行业、社会力量的平台;展示高校和行业服务地方经济的名片;彰显中华文明发展史的窗口。

校史馆要充分反映建校60年来学校教育事业的精神风貌和发展成就,充分体现学校“三创两迁”精神,以翔实的校史史料讲好陕科大的故事。

二、 抓好两馆的工程建设

在前期大量考察和调研的基础上,博物馆要重点抓好设计方案的制订。积极配合基建部门,按照招标程序和要求,争取在寒假前确定设计单位。3月中旬确定施工单位。5月20日前后初步完成布展,之后开始试运行。

要充分发挥我校各学院在轻工博物馆建设中的作用,使轻工博物馆充分体现我校以至中国轻工业发展史上的历史成就、精神风貌和突出特色。

校史馆已进入施工阶段。要加强与各方的工作交流和沟通,及时解决施工布展中的实际问题。

三、 做好展品征集和校史资料的收集整理

博物馆的展品征集是一个大问题,也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一是要加强与中轻联、省市文物部门及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单位的联系,力争取得办馆方面的指导和文物及史料征集及借展等方面的支持;二是在展品征集公告发出之后,要紧紧抓住来自学校、校友、社会一切征集、捐赠、合作等方面的线索,按照有关法律和规定积极做好展品的征集;三是充分发挥博物馆工作人员主观能动性,主动发掘、收集相关展品,并做好背景资料的收集、整理,讲好轻工故事、传承轻工文明。

校史馆按照布展方案和2017年12月学校召开的部门工作布置会的要求,抓好文字、图片和相关实物的整理、编排、定稿等相关工作。

四、 认真组织举办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的开馆仪式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校史馆的开馆仪式是校庆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会同有校内外有关部门,认真组织落成庆典仪式,使之成为60周年校庆的一个亮点活动。同时,积极落实省文物局经费支持,争取将我校博物馆建成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并同时授牌揭牌。

五、 认真编制学校重要史料的保护计划

学校已走过60年,经历了一次划转、两次搬迁、三次创业的历程,形成了有很多重要的有价值的校史资料,除了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外,还有大量的实物,如建筑物、雕塑、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家具、艺术品等。要按类别层次列出保护名单,明确保护责任单位和保护措施。同时,要申请建立专门的重要校史文物史料保护场地。有些文物设施虽一时不能展出,但一定要先在专有库房收集,编目收藏起来,以免因处理不当而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六、 抓好两馆的自身建设

1.组织建设。一是建立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成立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校内专家小组;三是选聘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其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劳务补贴等事宜,返聘张淳同志参与两馆建设,明确宣传部郭珊珊、雷超两位同志兼职两馆工作;四是抓好两馆讲解人员的选聘和培训工作。

2.制度建设。制订《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接受捐赠管理办法》、《陕西科技大学大学博物馆展品征集工作制度》、以及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日常参观管理办法、文物展品保护办法、讲解人员管理办法等相关重要文件。同时,做好两馆运行后的开放、安全、保洁、节假日值班等方面的制度建设。

3.日常管理。一是积极做好专家领导、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员参观的接待工作;二是做好两馆财务预算和管理,尤其是文物征集工作中的财务管理;三是加强干部职工的职业教育、专业培训,开和考察学习等交流;四是积极协调处理好新成立单位工作中的各项有关事宜。

4.持续发展。开馆之后要继续不断完善布展和充实文物,要积极开展数字博物馆建设以及有关专题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积极探索以校史和轻工发展史为专题的理论研究,探索特色教育活动、文创产品的开发等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和校史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作用。

5.备案工作。积极向文物部门做好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的注册备案工作。

博物馆 校史馆

2018年1月2日

©2018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版权所有
博物馆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3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