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闻资讯

      讲座|传承和弘扬轻工优秀文化是当代文博人的使命和担当

      2021年11月15日 16:31 余欣瑶 常泽洪 点击:[]

      11月11日下午,博物馆举办学生志愿者能力培训讲座系列第三场,博物馆正高研究员李宁老师以《传承和弘扬轻工优秀文化是当代文博人的使命和担当》为题,开展主题讲座。博物学社成员们参加了此次培训。

         讲座开始,李宁老师从四个方面详尽地介绍了中国历代博物馆的由来,博物馆的功能作用以及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的发展历程。他举例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批博物馆和十多个地方的知名博物馆,强调参观当地博物馆是了解当地习俗的最好方法,并鼓励同学在假期走出去,就近观赏及了解博物文化。“博物馆是沟通文化的桥梁,是推动社会变迁发展的力量。”李宁老师以此告诉学生们,要通过博物馆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充分发挥我国文化源远流长的优势,时刻牢记当代文博人的使命和担当,推动博物文化的繁荣发展。

      接下来,李宁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它是中国首个以轻工业为主题的爱国奋斗主题博物馆,具有鲜明的特征代表。随着时代变迁,轻工业内涵越来越丰富,同学们要掌握更多行业门类知识,不仅仅把轻工业局限于一个学科,而应该与其他学科融会贯通,博采众长。

      最后,李宁老师结合新时代下社会大众对博物馆传播文化寄予的厚望,对博物学社成员提出新的希望,他希望大家能在博物馆得到锻炼、有所收获、共同成长;把博物学社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通过参加更多实践活动,为博物馆代言,让文物“活”起来;要加强与各高校之间的文博文化交流,相互参观学习,丰富文化知识,提高工作能力。

      此次讲座结合实际、内容丰富,同学们受益匪浅,也更加坚定了大家的初心使命。作为博物馆志愿者,我们要做好讲解志愿服务工作,创新社团活动,勤于思考,善于动手,为讲好陕科大故事、讲好轻工人故事,做出我们青年学子的贡献!

      上一条:讲座|展现良好风貌,做最美的讲解员 下一条:讲座|以真实之笔传新闻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