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于 首页>>老网站备份>>研究交流>>学习资料>>正文
陕西省文物局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2020-12-23 16:14     (文章热度:)


来源:中国网(2020-04-26 08:36:40

4月24日,陕西省文物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4月22日,习近平在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关于陕西文化和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对文博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思想深邃、内涵深刻,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陕西文物事业再上台阶注入了新的动力。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传达,结合岗位实际学,结合工作实践学,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践行见效上下功夫;要深入挖掘陕西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和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文化自信,将文物资源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价值释放出来;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任务部署,将加强文物保护作为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推动陕西追赶超越的具体举措,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陕西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着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和文物利用保护工作的实际成效。要深化文物保护利用体制机制改革,走出一条符合陕西实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推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4月24日,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与社会文物处处长蔡理华参观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

当日上午,罗文利一行到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调研,就博物馆建设、高校学生参加博物馆教育活动等事宜与西安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成进等进行座谈交流,陕西省文物局将继续加强与西安交大在内的高校交流合作,共同开展高校博物馆教育、高校志愿者团队、高校社会实践基地等工作,在博物馆的展览陈列、业务交流、社会教育等方面,携手当好“西迁精神”的弘扬人、传播者。

©2018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版权所有
博物馆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3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