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于 首页>>老网站备份>>研究交流>>学习资料>>正文
【陕西日报】坚决听党指挥跟党走
2020-12-23 16:09     (文章热度:)

陕西日报记者 吕扬 郭妍  见习记者 方敬尧

对西安交通大学的师生而言,这一天将被永远铭记。

4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和西迁老教授亲切交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习近平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殷殷话语让交大师生倍感振奋,大家表示:“这是对交大人的巨大鼓舞和关心!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永不褪色的“西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西迁博物馆,我们热烈鼓掌。总书记向我们老同志抱拳问候,关怀之情令人感动。”已是耄耋之年的西迁老教授们深情回忆。

“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在交大西迁博物馆一楼,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的重要指示镌刻在最显眼的位置。

2017年11月,西安交大史维祥等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西安交大人“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奋斗历程。

“让我们激动的是,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今天,他又来看望大家,充分肯定了当年交大人的西迁,让我们感到无比兴奋、无比温暖。”86岁老教授潘季动情的话,代表了广大西迁老同志的心声。

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时,最年轻的金志浩教授80岁,最年长的史维祥教授89岁。岁月流逝,无论容颜如何改变,交大人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一直没变。

在西迁博物馆二楼,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64年前交大人响应国家号召向西而歌的西迁历程和如今取得的辉煌成就。

“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扎根西部64年,交大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铸就了一部可歌可泣的西迁史。

在西迁博物馆的展板上,有交大西迁后首位校长彭康的话——在学校中,工作就是两条:一条是党的领导,一条是教师队伍建设。王树国校长指着展板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这里,停留了许久。”

王树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激动地说:“总书记在听了西安交大发展历史后表示,实践证明,交通大学的西迁,为西部、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设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对中国知识分子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对教育事业有着深厚的感情。”

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家

2018年12月1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交大西迁博物馆正式开馆。一年多来,全国各地23万人次来此参观学习。

来到西迁博物馆的三楼,当习近平总书记得知60多年来,西安交大本科生超过45%、研究生超过60%留在西部后,非常高兴地表示,21世纪的西部更有施展才能的机会。

历史、现在、未来。站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的展板前,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了创新港的建设及发展设想。

“我们汇报说创新港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来建设时,总书记非常欣慰。”王树国坚定地表示,交大人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交大力量。

“我们欢送总书记离开时,他和我们抱拳告别,走到门口时,他再次转身向我们抱拳。”老教授胡奈赛回忆当时场景,“总书记亲切、亲民、平易近人,让人感动。”

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啦!”“我也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照片啦!”

西迁博物馆外,思源广场上,闻讯而来的交大师生围在一起。

教职工郝亚楠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习近平总书记从西迁博物馆走出来,看到我们就停下来,朝我们挥手致意,对我们点头微笑。”郝亚楠开心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西迁精神’,把西安交大办好。我们听了无比激动!”

“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自己的事业融入国家的需求中,力争在解决‘卡脖子’的重大技术难题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曹良志教授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既是对以西迁老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奋斗奉献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新时代知识分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殷切希望。交大人将以此为学校发展的新起点。我们有信心把西安交大建设得更好,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张迈曾说。

©2018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版权所有
博物馆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3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