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于 首页>>老网站备份>>研究交流>>学习资料>>正文
习近平参观西安博物院过程中提出十八个问题
2018-03-19 15:17     (文章热度:)

中新社记者 张一辰 冀浩凡

“在介绍西周都城丰镐遗址出土的编钟时,习近平总书记问我是‘五音’的吧,可见习近平总书记是很了解古代音律的。”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王锋钧17日向中新社记者回忆,习近平对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提了十八个问题。

15日上午10时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西安市博物院考察调研。在博物院内的40余分钟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观看了西安都城变迁图、隋唐长安城模型、青铜器及汉唐金银器文物展、汉唐代表性雕塑与唐三彩文物展,听取了古代丝绸之路和长安历史文化介绍。并就与西安的文物和历史文化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解。

西安博物院建在唐代著名皇家寺院荐福寺原址,著名的小雁塔便位于院内。小雁塔因明清两代时遭遇多次地震,致塔身中裂,塔顶残毁,于1963年至1965年间进行过加固和修复,修复后除无塔尖之外,基本保持唐代原貌。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对小雁塔的保护,当得知小雁塔已得到了科学的文物保护后,还专门叮嘱道,对待文物古建的保护工作,一定要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做好保护。”王锋钧告诉记者。

王锋钧说,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的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在参观的过程中提了十八个问题。这里有关于西安的历史文化问题,也有涉及文物保护方面的问题。“在我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解的过程中,他听得很用心,并不时与我交流沟通。”

习近平总书记问我,早期都城为什么选择建在西安?我回答,因为早期中原地区的都城往往是军事中心,建于临近敌国之地,可随时抵御外敌或举兵讨伐。习近平总书记听完后立即说,明成祖迁都北京,就是这个道理。”王锋钧对中新社记者说。

在西安博物院的丝绸之路展厅,王锋钧着重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在唐代的长安城,一些波斯人就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往来西域。习近平总书记不时对充满异域风情的胡人俑、黑人俑等陶俑驻足观看。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版权所有
博物馆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3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