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与国同生,使命担当(九)

      2021年04月07日 14:31  点击:[]

      收音机就是无线电广播的接收机。由接收天线输入的高频调制的微弱信号,经过放大、变频和检波,还原为音频信号。根据不同的需要,收音机可采用不同的元器件和线路方式来组合。

      早期的收音机都采用电子管,现在已普遍使用晶体管和集成电路。自1953年我国第一台国产化收音机研制成功以来,收音机在人们的生涯中就表演着极为主要的作用。


      海鸥牌收音机


      1963年1月1日天津市渤海无线电厂并入天津市电讯器材厂,3月天津市电讯器材厂定名为天津市渤海无线电厂,后来成为以收音机为主导产品的无线电整机骨干企业。该厂收音机产量从1966年的6.6万台,增长到1981年的70万台。海鸥牌705型、805型三级台式和706型四级便携式收音机在全国第六届收音机质量评比中分别获得一、二、四等奖,同时获得天津市优质产品称号。1982年5月12日天津市无线电九厂、十二厂合并,与渤海无线电厂联合,改为渤海无线电厂收音机分厂。


      本馆藏有海鸥牌收音机,长25.6cm,宽5cm,高12.3cm,由天津市渤海无线电厂生产,外壳由塑料制成,整体为白色和红色,上面印有海鸥MOOEL的字样。

      4ADCC


      凯歌牌收音机



      1960年7月,由80余家小厂合并到开利无线电机厂,改名为上海无线电四厂,1962年11月,上海仪表专用机械厂并入该厂。1962年初,上海无线电四厂试制成功4261型收音电唱两用机,并形成批量生产能力,颇受消费者欢迎,还少量出口到东南亚地区。1963年,上海无线电四厂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汽车收音机,供红旗牌轿车配套。

      1961年10月,593-2、593-4型五灯电子管收音机参加全国第三届广播接收机观摩评比,被评为一等奖。为寓凯旋而归之意,即将产品商标定为“凯歌”。当时的凯歌牌4B15型说明书封面写有毛主席语录:“努力办好广播,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1996年,上海无线电四厂宣布破产。从此,“凯歌牌”留在上海人的记忆之中。


      本馆藏有凯歌牌4B15-A型半导体收音机,长25cm,宽5.5cm,高13cm,由上海无线电四厂生产,外有黑色皮套,标有KAIGE字样,收音机由黑色和银色构成,上方标有凯歌标志、型号及其波段。

      52854


      红旗牌收音机


      上海无线电三厂是设计、生产收录两用机、收音机、收讯机、电视差转机等电子产品的大型工厂,具有研制、设计、制造、总装能力。该厂是1960年8月由上海无线电器材厂和永安棉纺三厂合并后,利用永安三厂原址改建而成的。1962年9月试制成功我国第一架全晶体管收音机,并投入批量生产。1963年,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出国访问中,上海无线电三厂的28A型晶体管收音机列入国家礼品。


      本馆藏有红旗牌703收音机,长17.8cm,宽4cm,高9.8cm,由上海无线电三厂生产,正面为银色,四周为黑色,上方表明波段,左上印有红旗703字样。

      51206


      英雄牌收音机


      1960年1月,西湖无线电厂和胜利无线电厂合并成立省内第一家全民所有制地方电子工业企业——南昌无线电厂,主要从事电子管收音机的生产,同时试制半导体收音机。到了上世纪90年代,南昌无线电厂为迎合市场需要,研制生产了F8801型袖珍二波段收音机,深受市场欢迎。

      1963年7月,在全国计划会议上,四机部确定南昌无线电厂生产的三晶体管收音机列入国家试制计划。这是江西省电子行业首次有项目列入国家计划,会后,从石家庄四机部直属17所引进样机,于当年11月试制成功省内首台三晶体管收音机,定名为英雄牌63-3B型,并投入生产,当年即生产了300台,并荣获全国晶体管收音机综合评比二等奖。新世纪以后,随着网络的兴起,收音机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南昌无线电厂就此没落。


      本馆藏有英雄牌F103收音机,长21.3cm,宽6.3cm,高12.5cm,由南昌无线电厂生产,通体为白色,由塑料制成,左上方搓轮为电源开关和调节音量之用,右上方搓轮为调节电台之用,正面标有YINGXIONG、英雄标志。

      49AB4


      上一条:沧海遗珍|与国同生,使命担当(十) 下一条:沧海遗珍|与国同生,使命担当(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