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网站备份> 馆藏专栏> 沧海遗珍> 正文>
沧海遗珍

      沧海遗珍|与国同生,使命担当(七)

      2021年03月31日 14:51  点击:[]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1949年11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成立,肩负起国民经济恢复与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并超额完成,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1956年9月八大召开,对国内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判断,明确今后的工作重心是社会主义建设。在国家一穷二白的情况下,轻工企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至1971年1月,中国轻工业形成比较完整的体系,有力支撑第一产业,为保障供给、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缝纫机是将织物与线缝合在一起的机器,发明于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1905年,上海开始制造缝纫机零配件,建立了一些零配件生产小作坊,从此拉开了中国缝纫机产业的序幕。我馆收藏有五六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的缝纫机。缝纫机,曾经与手表、自行车并称“三大件”,既是计划经济时代家庭里的一件“奢侈品”,也是人们生活必需品。当时,人们为了购买一台缝纫机,甚至要连夜起早排队。在今天,随着现代缝纫机的普及,成衣购买方便,流水线批量生产,老式的脚踏式缝纫机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但那个时代的记忆却从未被抹消。


      蜜蜂牌缝纫机


      民国35年,开设于长寿路91号的家庭商号,试装家用缝纫机,并开始使用蜜蜂牌商标,后改名家庭缝纫机厂。家庭缝纫机厂是远东缝纫机厂前身,后改为上海缝纫机三厂。上海缝纫机三厂,创建于1945年,是专业生产“蜜蜂牌”系列缝纫设备的国家大型骨干企业,产品畅销国内市场,远销世界各地。1987年被轻工业部授予国家二级企业称号。其机械化、自动化加工程度在全国轻工行业占领先地位。40多年的生产历史,已使该厂在生产、技术及科研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拥有了一支雄厚的技术骨干队伍和一批先进的加工、制造设备。


      本馆藏有蜜蜂牌缝纫机,由上海缝纫机三厂生产。长37cm、宽17.7cm、高28cm。从左往右依次有牙架、“蜜蜂牌”字样、玫瑰花卉、挂挡以及手柄,底座印有玫瑰花卉。

      A24A


      飞人牌缝纫机


      上海飞人工业缝纫机有限公司,创建于1924年,具有悠久的缝纫机制造历史和经验。该公司由上海飞人有限公司改制成立,前身是上海缝纫机一厂,为用户提供高品质、适用、使用安全的产品和技术服务。


      本馆藏有飞人牌缝纫机,由上海缝纫机一厂生产。长37cm、宽17.5cm、高29.5cm。从左往右依次有牙架、“飞人牌”字样、挂挡以及手柄,底座印有花边,中间有飞人牌标志。

      A0C1


      标准牌缝纫机


      上海惠工缝纫机厂创立于1946年,主要生产“标准牌”缝纫机,同时是面向服装、鞋帽、箱包和精密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等多领域的工业品牌。致力于打造“最值得消费者信赖”的品牌。1968年全迁陕西后更名为陕西缝纫机厂,1989年成立中国标准缝纫机集团有限公司。后来在吴江成立的上海惠工缝纫机三厂,成为了缝纫机工业的一颗新星。


      本馆藏有标准牌缝纫机,由上海伟工缝纫机厂生产。长37cm、宽17.6cm、高28.5cm。从左往右依次有牙架、“标准牌”字样、挂挡以及手柄,底座印有黄色花边。

      A787


      无敌牌缝纫机


      上海协昌缝纫机厂创建于1919年,前身是“协昌铁车铺”,是生产“蝴蝶牌”缝纫机的专业工厂,同时生产出中国第一台工业用缝纫机。建厂初期,该厂经营美国胜家公司缝纫机及零件的买卖和修配。1928年,开始仿制工业机、草帽机。以后又制造家用缝纫机,产品取名“无敌牌”,是国家大型一级企业。有趣的是,“无敌”和“蝴蝶”在沪语中的发音完全相同,使得此次品牌设计转换更加流畅平稳。因为文字和造型的“双关”,在上海人的口耳相传之中更具传播效应。


      本馆藏有无敌牌缝纫机,由上海协昌缝纫机厂生产。长37cm、宽17.5cm、高30cm。从左往右依次有牙架、“无敌牌”字样、挂挡、手柄以及蝴蝶状商标,底座中间有蝴蝶形状。

      98AE


      东方红牌缝纫机


      西安缝纫机厂始建于1958年,以生产家用缝纫机为主。1990年,家用缝纫机产大于销,使30年单一生产家用机的西缝厂陷入困境。当时黄省身任西缝厂厂长,制定出“一年打基础、两年上规模、三年见效益”的实施规划。改造旧厂房和设备,开发标准牌GC、GN系列工业缝纫机和烟草机械,家用缝纫机品种由1种发展到4种。


      本馆藏有东方红牌缝纫机,由西安缝纫机厂生产。长37cm、宽17.8cm、高28.5cm。从左往右依次有牙架、“东方红”字样、挂挡以及手柄,光茫四射的太阳冉冉升起,中间有红色图案。

      95CF


      上一条:沧海遗珍|与国同生,使命担当(八) 下一条:沧海遗珍|与国同生 使命担当(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