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于 首页>>老网站备份>>部门概况>>规章制度>>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接受捐赠管理办法(试行)
2021-05-27 14:34     (文章热度:)

第一条 为鼓励捐赠,规范捐赠和受赠行为,保护捐赠人的合法权益,促进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以下简称轻工博物馆)事业的发展,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境内外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可自愿向轻工博物馆捐赠。捐赠可以是货币、实物、劳务和服务,其形式包括捐款、捐物、义卖、义展等。

第三条 接受社会捐赠的基本原则:

1、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2、捐赠自愿、无偿,禁止摊派或变相摊派;

3、严禁将捐赠款物挪作他用;

4、捐赠者意愿与学校利益相统一;

5、接受捐赠的文物藏品归属权必须明确,不得受托代管或归属权有争议。

第四条 接受捐赠的程序:

1、捐赠人向轻工博物馆提出捐赠意愿;

2、 轻工博物馆与捐赠人协商有关捐赠具体事宜,根据捐赠人的意愿,签订捐赠协议,明确捐赠财产的种类、质量、数量、用途,捐赠的期限和方式等问题;

3、轻工博物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为捐赠人办理有关手续;

4、对捐赠者和有关人员进行表彰或示谢(含节日、生病等的慰问)。

第五条 捐赠财产需要计算价值的,由轻工博物馆与捐赠人协商确定,必要时可以委托资产评估机构对捐赠财产进行评估。

第六条 捐赠人应当依法履行捐赠协议,按照捐赠协议约定的期限和方式将捐赠财产移交给轻工博物馆,并由财务处、国资处等相关部门依规计入学校资产。

第七条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有关规定,公司和其他企业、自然人和个体工商户捐赠轻工业博物馆财产,可分别享受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方面的优惠政策;境外向轻工博物馆捐赠财产,可享受减征或者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

第八条 按捐赠财物价值大小,在征得捐赠人同意后,由学校分别给予捐赠人不同形式的荣誉和待遇:

1、授予捐赠人在博物馆展区、展项等冠名权;

2、有关校领导出席捐赠仪式;

3、捐赠情况在学校校园网站、校报、校刊等新闻媒介报道;

4、回赠一定数量的礼品、纪念品;

5、颁发纪念证书;

6、捐赠情况在博物馆网站予以公布;

7、双方商定的其他回报方式。

捐赠价值五十万元以上财物者,给予上述第一至第七项荣誉和待遇;

捐赠价值二十万元以上财物者,给予上述第二至第七项荣誉和待遇;

捐赠价值十万元以上财物者,给予上述第三至第七项荣誉和待遇;

捐赠价值五万元以上财物者,给予上述第四至第七项荣誉和待遇;

捐赠价值五万元以下财物者,给予上述第五至第七项荣誉和待遇。

第九条 轻工博物馆接受捐赠后,将向捐赠人出具合法、有效的收据,并将受赠财产登记造册,纳入学校国有资产并妥善管理。

第十条 轻工博物馆与捐赠人签订捐赠协议后,将按照协议约定的用途使用捐赠财产,不得擅自改变其用途。如确需改变用途的,将征得捐赠人同意。

第十一条 轻工博物馆将依照国家有关规定,遵守捐赠协议的约定,加强对受赠财产的管理,定期向轻工博物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或理事会)提交工作报告和文物藏品征集捐赠情况报告,公布信息,并接受捐赠人和学校有关部门的监督。

第十二条 捐赠人有权向轻工博物馆查询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于捐赠人的查询,轻工博物馆将如实答复,对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吸取和采纳。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负责解释。




陕西科技大学

2018年11月3日


©2018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版权所有
博物馆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32829